刘芳: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06-07 11:49:16

刘芳是一名执业医师,目前在蒸湘区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公卫办主任,主要负责老年人及慢性病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临床教育、体检等公益活动。

从无到有,付出终有回报

她,2003年就职于蒸湘区人民医院内科医师,在社区医院成立之初,行医7年的她深感社区居民医疗条件的艰苦,主动放弃了南华大学临床专业5年攻读的求学机会,放弃了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决心尽自己微薄之力服务好社区居民。家人的反对,丈夫的埋怨,让她犹豫徘徊。最终,她毅然排除多方阻力,扎根社区,奉献基层,投入到不求回报的公共卫生事业。

基本医疗设施缺乏,居民健康状况等基础资料都没有,她克服困难,通过查阅资料,从社区医院的职责入手,带领所属人员走遍所负责所有社区居民,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如: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细到一天吃油多少克、盐多少克。当时社区医院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所从事的公共卫生的工作并没有被广大居民知晓,工作开展的难度可想而知,经常敲开一户居民,先被要求看工作证,看完以后再看身份证,最后来一句:我不需要建立档案。工作之初所受的白眼不计其数,而被当成骗子更是常事。碰到这种情况虽然心里有再多的委屈,只有耐心解释,直至得到居民理解认可。通过一年多的走访,建立了第一手资料库,为社区医院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无怨无悔,不抛弃、不放弃

为了服务于更多的患者,每周都有体检安排,基本上可以做到随到随检,但考虑到社区部分居民年龄大、身体不方便等实际情况,服务上门,事无巨细做到服务项目全覆盖,足迹遍布全辖。在一次家访中,了解到社区许甘幼老人的情况后,老人由于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一生未结婚,无儿无女。她带领工作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积极和社会志愿者一起,做好老人的日常身体护理,每隔十天半月就给老人送医送药,受到了老人和其他社区居民的好评。

在社区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健康教育宣讲室,结合社区居民患病的实际情况,到附二等大医院咨询教授、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给居民授课。温馨舒适的环境,一本本关于健康书籍和杂志,一次次真诚友爱的健康宣读,宣讲室成了社区病人的健康之家、欢乐之家,让患者在社区医院的带动下为了健康动起来,走出来。

坚守责任,撑起一片蓝天

她,没有大的理想,只想做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让居民欢迎、让社会满意,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卫人。她不仅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逢放假,公卫办都要24小时值守。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尽职尽责、毫无怨言。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刘芳在社区医院已经度过了7个春秋,丈夫的风雨同舟、家人的理解支持,使她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社区医院的艰辛与快乐。她将一如既往,以自己涓涓的爱心流水,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壤,以此来诠释最美湘女的人间挚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