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率队赴上海、内蒙古考察学习妇联组织改革经验
作者:付瑞芳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4 10:39:3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大调研的要求,深入推进我省妇联组织改革工作。5月22日至25日和5月29日至31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率领会办公室、组织联络部等相关部门同志先后赴全国妇联改革工作试点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学习改革工作经验。

上海之行,考察组在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徐汇区滨江建设者之家、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奉贤区台州商会等妇女之家,认真学习了上海各级妇联组织聚焦“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建立“四新”妇联组织,以及在一些条件尚未成熟的领域,以阵地建设和开展活动为突破,扩大妇儿工作覆盖面,提升妇联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先进经验。在考察中,姜欣主席提出上海市妇联在菜市场这样的场所都建立了妇联组织,激活“神经末梢”,实在难能可贵。我省要学习上海市妇联这种开拓创新、因地制宜的改革精神,勇于将妇女工作触角延伸至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全方位服务妇女群众,真正实现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全覆盖”“无盲点”。

在上海巾帼园、海湾兰韵之家等妇女之家旗舰园和奉贤区奉城镇蔡家桥村、虹桥商务圈等各类妇女微家,考察组认真学习了两地妇联按照“差别化建设、特色化服务”的要求,在区域内村居、非公经济组织、商务楼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流动妇女集中地、专业市场等地建立各种特色妇女之家的先进经验。姜欣主席点赞建立在执委家中的妇女微家是充满活力、落在最基层的妇女之家,方便周边妇女集聚和服务妇女儿童,真正实现了联系姐妹“零距离”、服务姐妹“精准实”、关爱姐妹“无缝隙”。

在与上海市妇联座谈中,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枫从优化组织设置、改进干部管理、健全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综合保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市改革工作。期间,考察组认真询问了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等具体事项;与上海市妇联在改革中如何提升服务能力、适应发展趋势打造网上平台等工作,使妇女群众真正的提升参与度、提高满意度、增强获得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内蒙古自治区之行,考察组听取了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关于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的总体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该地探索形成的基层妇联组织“三联三化”工作机制和区域化妇联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管理考核制度等;观摩了萨拉齐镇妇联改革情况演示和参观了该镇妇女儿童之家,对妇女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运行、立体化组织格局、专兼挂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行了认真学习;在苏波盖乡参观了土右旗妇女历史文化馆、妇女文化广场和妇建文化长廊,认真听取了该乡创新提出的妇联组织建在产业上的“四线十一点”的发展思路,促进农业增收和农民增收的先进经验;在美岱召镇沙图沟村参观了该村妇女之家建设情况和学习“六晒六比”评“最美家庭”“四步十二看”创“美丽庭院”等先进做法;在鄂尔多斯参观了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园和伊金霍洛旗布拉格嘎查的“妇女之家”、伊金霍洛旗纳林高勒社区妇女创业就业手工编织基地,学习了该市妇联打造各具特色“妇女之家”,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创业、帮扶救困、家庭教育等工作的先进做法。

一路行来,考察组认真听,深入看,仔细问,受益匪浅。姜欣主席提出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作为全国妇联改革的前沿阵地,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具体管用的举措,打造了一批联系服务群众的品牌,形成了许多可操作、可复制的鲜活经验,对我省妇联组织改革推进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此次学习后,考察组要针对目前我省妇联改革存在的弱项和短板,将两地改革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并结合湖南各地实际情况,把这些工作经验运用到我省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改革创新中去,在三湘大地上开出更绚丽的花。

IMG_8671.JPG

姜欣主席考察全国首家菜市场妇联—铭言菜市场妇联,看见执委们穿上标有妇联标识的红围裙,挂出“铭言花文明岗”的牌子,点赞“亮明身份经营,不仅让执委们感到自豪,也让大家买菜放心。”

IMG_8670.JPG

徐汇区滨江建设者之家群团工作站站长“宝宝阿姨”热情洋溢地介绍建设者之家群团工作站的运行机制和供需对接机制。

IMG_8669.JPG

在奉贤区奉城镇蔡家桥村,姜欣主席亲切询问:“掌门人,你把家里的房子拿出来做微家,家里人反对不?”妇女微家房主开心地答道,“主席,我老公可支持了!当妇女微家的掌门人,光荣、自豪!”

IMG_8668.JPG

姜欣主席考察海湾镇兰韵之家,认真翻阅姐妹们创作的诗歌,品尝姐妹们烘焙的点心,点赞兰韵之家是一个“可触摸、有温度、能阅读”的妇联。

IMG_8672.JPG

在上海市虹桥商务区“创YI舍”,姜欣主席饶有兴趣地参与妇女微家手工编织的体验。

IMG_8667.JPG

姜欣主席参观内蒙古苏波盖乡美岱桥村妇建文化长廊,连连点赞该村妇联改革发展工作成效。

IMG_8665.JPG

姜欣主席与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梁淑琴热烈地讨论蒙族文化手工艺品制作和产业发展趋势。

IMG_8666.JPG

在布拉格嘎查妇女之家,姜欣主席仔细询问该社区妇联组织的制度建设与运行状况。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