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敏:“乐”做幸福老师
作者:武冈:谢友元 邹叶琼      发布时间:2018-05-31 17:26:52

林老师在课堂.jpg

林敏老师在课堂

“林敏老师把教书当成是生命、是享受、是追求,我们挺敬佩她的。”单位领导同事、熟识她的人都这么说。

“我的班主任林敏也是我的语文老师,她年轻有气质,声音富有磁性让我们沉醉,教学经验丰富,善解人意,全班对她是服服帖帖的,是我们最喜欢的魅力教师……”学生作文如是写道。

“搭帮林老师,我家孩子跳出了穷山沟,有出息了;林老师不仅教孩子知识,还关心孩子身体,甚至心理,比我们父母都细心有耐心……”家长们如是评价。

笔者的脑海闪过曾在微信里看过一篇有关她的文章,学校提拔中层领导,领导有意提拔,她却婉言谢绝。带着一种好奇、一丝质疑、一种期待,我们走进了武冈市第十中学,校园里,玉兰花开,清香阵阵,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刚下课,不大的校园到处是学生蹦跳的身影,问起林老师,忽的学生全围过来,叽叽喳喳,一个劲的夸着林老师的好,看得出这些孩子有多喜欢林老师。事实上,接下来,我们也被林老师深深吸引了……

林敏老师,1999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参加工作后,一直奋斗在教书育人第一线,1999年7月至2000年7月,在武冈市晏田乡梅树中学任教,2000年7月至2007年7月在武冈市司马冲镇中学任教,2007年9月至今在武冈市第十中学任教。一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身材纤细却充满能量,在十九年的教书生涯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注重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用一颗火热的心耕耘未来,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是一个幸福的老师。

寓教于乐创佳绩

教师的一言一行,独特的授课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从站上讲台开始,林敏老师就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巨大责任。为此,她尽最大的努力搞好日常教学,做到备好每一堂课。在备课中,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难、重点,并注重参阅和搜集相关资料。特别是近几年来,林敏老师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势,把大量影音材料和图片充实课堂,使教学内容更丰富而有趣,学生更乐学爱学,让语文课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既坚持新课标精神,又注重了人文思想和基础学科并重,她迅速成为学校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中坚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每次考试林敏老师所教班的成绩都位居年级榜首,也成为学校、武冈乃至邵阳市语文骨干老师及学科带头人。其中2016年她执教的235班语文毕业成绩平均91.8分,最高111分,最低80.5分,远远超过同年级其他班级,被武冈市教育局评为2016年度“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在2016年全校教师德、勤、能、绩评估中,林敏老师名列第一,近五年年终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2016年荣立三等功。2017年获武冈市“首届魅力教师”称号。

爱心铺就成才路

林敏老师坚持“人人是德育工作者,处处是德育工作阵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内容”的育人观,用爱心、热心、诚心、耐心开展工作,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为了学生的进步,她用尽了心思。为了丰富、扩大学生的语文阅读面,她每期不辞辛苦到图书室为学生借书、发放报纸、每周固定开设阅读课,使所教班级一直洋溢着一股浓郁的文学氛围,给学生们创造了一种宽松、有趣的学习环境。从教以来,林敏老师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其中2013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

2013-2016年她挑起235班班主任的重任,对待学生,她既能严格要求,又能全面关心爱护,既注重全面培养,又注重个别教育。授课中,她着眼于学生的发展,落实德育目标,做到“润物细无声”。在2016年升学考试中,235班创造佳绩:质量检测各学科均居年级榜首,一二中上线人数21人,其中一人考取湖南一师,本校高中上线人数30人,创造了近五年来升学的一个神话,赢得了学校、家长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教研教改结硕果

林敏老师在教研园里勇闯新路,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进取,多次参加武冈市、邵阳市、湖南省教学比武,成绩突出:2014年在邵阳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赛中,荣获初中语文特等奖,被评为“邵阳市语文学科带头人”;2016年林敏老师所执教的《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被评为“湖南省德育精品课程”;2017年在邵阳市初中语文素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4、2015、2017年被评为“市教研教改先进个人”;2016年市《魅力教师》杂志刊登了林敏老师的优秀事迹;2017年成功跨界,蜕变为武冈首批培训师团队中的一员。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林老师付出了自己的情感、智慧,收获了学生的进步、家长的支持和老师的称赞。云山苍苍,资水汤汤,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她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未来,我会更痴,只有‘痴’,我才是幸福的人!”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