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巾帼经济工程”造福万名母亲
作者:黄又生 黄波蜜   来源:邵阳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05-30 11:01:30

邵阳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jpg

返乡女老板现场授技

“去年解决了25个贫困户就业,平均月薪3500元。”5月29日上午,省民营优秀女企业家、邵阳县五峰铺镇“湘中制革厂”董事长张小艳透露:在该县,像张小艳这样的女老板达80余人,年创产值6亿余元。为近两万留守妇女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既促进了家庭和睦,又为企业保障了一支稳定的“娘子军”。

微信图片_20180424214619.jpg

手工艺品编制培训现场

为做大就业扶贫蛋糕,近年,邵阳县在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县妇联协助强力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实施“家和万事兴,富足老百姓”的“娘子经济”工程。推行“能人领家、工业兴家、种植富家、技能稳家”等举措,进行妇女人力资源开发。先后有大批在外精英返乡创业,其中有不少女企业家、女大学生。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的巾帼管理人才和“娘子”劳动大军,参与巾帼扶贫、现代农业建设。

同时,该县每年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岗企等技能培训。使得全县妇女每年5万余人次接受电脑、种养、加工、编织、家政、月嫂等技能提升。吸引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妈妈回乡,就近在家门口的企业或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亦工亦农。成为扶贫产业、现代农业的生产主力军。既弥补了正在上学孩子的亲情缺失,又照顾了年迈的老人,一举三得。

被列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该县下花桥镇,吸引30余名在外精英返乡投资建厂兴业,开发制衣、电子、雨具等20余个项目,帮助3000余名农村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月薪在2000至6000元之间。同时,一批女性走南闯北,出省跨国,成为经商兴业的“生意手”,做大做强“娘子经济”。2013年8月,“湖南三力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彩虹、“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罗沙沙母女返乡,投资上亿元,把邵阳蓝印花布生产基地,打造成“湖南省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2000余名返乡农村妇女和农村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把蓝印花布系列产品带进了德国、美国等多个欧美国家;在国内的敦煌、大理、张家界、韶山、凤凰、崀山等21个景区,设立邵阳蓝印花布作品展馆及销售点,年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

借此契机,该县妇联通过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激发广大妇女建功热情:在县电视台开辟《芙荑新女性》栏目,专题介绍本县知名女企业家、优秀妇女典型的创业和实践历程;先后在全县开展了“十佳养殖女状元”、“十佳种粮女状元”、“十佳油茶女能手”、“十佳创业女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

稳定的家门口技能大军,不仅促进了县内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极大维护了社会和谐。2017年,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8.9亿元,同比增长12.1%,工业增值税7046万元,同比增长34.8%。全县综治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县。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