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三年扶贫结硕果,湴塘村不远千里感恩情
作者:莫雪霈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08:39:35

1.jpg

“巾帼帮扶情无价,精准脱贫史有铭。”5月18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从隆回县司门前镇湴塘村书记邹喜玉的手中接过这块“特殊意义”的牌匾。今年3月份,湴塘村实现整村脱贫,省妇联驻村工作队已经撤队,但为了感谢省妇联三年来对村里的精准帮扶,村手工编织协会的姑娘们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赶制出了这幅纯手工制作的牌匾,“上面的字是她们一针一线钩出小花,再一朵一朵绣上去的。为了好看,她们尝试了很多次才做成功,这一针一线也代表着村民对省妇联一点一滴的感情”,邹喜玉说。

湴塘村村支两委代表全村村民还给省妇联送上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以《湴塘村脱贫记》的短赋,感谢省妇联三年的驻村帮扶给村里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结尾处“三载扶贫,功勋至伟;后劲无穷,前传后继;党恩难忘,口诵心维。”表达了村民们对省妇联扶贫工作的高度肯定,以及对党浓浓的感恩之情。

姜欣为村民的这份纯朴所感动,并仔细询问村里的情况,当听到邹喜玉介绍说村里的产业发展不错“种植的冬枣开了花,黄桃结了果”,姜欣非常高兴,并表示省妇联会继续关心支持湴塘村的发展,“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村民们就给我们这么高的评价。看到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我很高兴,希望你们能坚持巩固扶贫成果,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姜欣动情地说。

2015年至2017年,省妇联相继派出三支扶贫工作队进驻湴塘村开展精准扶贫,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从帮助贫困户脱贫到带动村民致富,从物质扶贫到精神脱贫,省妇联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巾帼帮扶之路。

三年来,驻村扶贫队从点燃村民们的生活热情着手,建立了腰鼓队、舞蹈队、村民活动中心,鼓励村民强身健体;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建立“知心屋”,提供关爱服务,将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帮助村里发展产业,种植上万株冬枣和黄桃树苗,建立了120多亩水果种植基地;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猪血丸子加工合作社、手工编织协会,鼓励村民参与和入股,勤劳致富;新建820多平方米的产业发展中心,为村级经济组织提供生产、仓储、培训、办公等功能;成立“湖南省妇联驻湴塘村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打造出一个指导培训村民的“加油站”、支持就业创业的孵化基地。提升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争取到上千万元项目资金,发动和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安装路灯、拓宽提质村主干道、改扩建安全饮水工程、开通电信光纤,实现了全村亮化、道路通畅、安全饮水、网络“户户通”等目标。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湴塘村村民、老党员邹宗文写下了一首诗:“村院灯光如繁星,条条银蛇是路灯,火树银花广场舞,人间天堂似湴塘。”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