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莲:善良、孝心、责任感,撑起一个家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6:09

罗云莲,今年52岁,初中文化,是祁东县凤歧坪乡凤池坪村11组的村民。

自1990年出嫁过来,丈夫曾令健就患有肾炎,没有劳动能力之外在家休养治疗没有工作,2009年病情一步步恶化,得了尿毒症,常年在衡阳医院住院透析。公公曾祥柱也是智力残疾,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让人难以相像的是,80岁的婆婆也是瘫痪在床,需要专人照顾。女儿今年12岁,正在读书。一家人居住在土砖瓦房里,真是家徒四壁,破旧不堪,生活的重担全压在罗云莲一个人身上。

对爱人——不离不弃,矢志不渝。

嫁过来之后因为,因为丈夫的病情家中无其他收入,罗云莲独自一人去广东打工,那时的工资很低,罗云就莲省吃俭用,将每个月的工资全都寄回家里,给丈夫治病买药,这期间每年寄回去的钱,丈夫几乎全花在治病上,对此罗云莲从不埋怨一句,只希望丈夫的病能彻底治愈好。可是天不随人愿,丈夫的病非但没有好转,一步步恶化,2009年检查出得了尿毒症。对本就贫困的一家来说,这莫过于雪上加霜,一年的透析费将近要4万,罗云莲欲哭无泪,但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罗云莲从未想过要离开,要抛弃家庭,她知道她的丈夫需要她,她的女儿也需要她,她必须坚强起来,她必须用她弱小的身躯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哪怕前路荆棘布满,不曾退却一步,她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她也相信丈夫的病会有好的那一天,她们一家会重拾往日的幸福和欢笑。正因为有了这份信念,她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8年,这8年来她节衣缩食,勤俭持家,能省则省,从未给自已添置衣服,只买素菜,什么菜便宜就吃什么菜,导致她骨瘦如柴,看着都让人怜悯。对丈夫更是悉心照顾,体贴入微。

对公婆——尽心尽力,毫无怨言。

对待公公、婆婆如同对待自已的亲生父母一般,在外打工回来每年为两老购买新衣服,补品;在家时帮两老分担农活,家务。自从丈夫患病后,留下两老在家,公公患有老年痴呆,婆婆半身瘫痪,罗云莲在邵东打工,照顾丈夫的同时还要牵挂家里,经常回家看望两老。正是她这份孝心,勤劳苦干,不卑不亢的个人品质,得到了邻里乡亲的认可和称赞。在2017年3月份公公去世的时候,周边乡亲都自发出劳出力为其帮忙办理公公的后事,在人情往来上,都是超出正常标准的两倍。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婆婆,罗云莲又把婆婆接到邵东一块住,每天亲自为她洗澡,洗头,洗衣服,比对亲妈还要好。

对女儿——悉心教育,培养长大

尽管身处这样的一个家庭环境,尽管生活如此的艰辛,但罗云莲总能积极教育女儿,从不在女儿面前流泪,从不在女儿跟前诉说自已的伤心,凡事都让女儿去看正面,看好的一面,阳光的一面,有一颗博爱的心,做一个善良,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成长的过程是漫长的,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相信风雨之后会有彩虹,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让女儿从小树立一个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识到自已的知识水平有限,让罗云连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大山的孩子要走出去,唯一的途径就是读书,因此对待女儿的学习从未松懈,女儿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成绩优异。在妈妈的谆谆教导下,女儿十分懂事,知道妈妈每天上班非常辛苦,周末主动帮忙做各种家务活,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煮饭,炒菜。

面对患病的丈夫,身处如此贫困苦难的家庭,罗云莲至始至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或许换作她人,早已远走他乡,早已抛弃了这个家。8年来,整个家庭的纯支出近5万元/年,除了政府的低保补助和慰问外,其收入的唯一来源就是罗云莲在邵东一家包装厂打工所得的约2千元/月的工资收入,即使生活十分困难,罗云莲从来没有向政府争取什么,也没有什么事让政府为难。她的事迹全乡皆知,她的个人品德人人称赞。

岁月的风霜,染白了她双鬓的青发,生活的重担,压弯了她的脊背;她的双肩,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同时她的善良,她的孝心,她的责任感,是我们的典范。属于我乡典型的孝老爱家人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