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艳辉:衡东县一道靓丽的风景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15 11:14:01

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始终是君子人生的范式与追求。作为当代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修身、齐家、正心、诚意、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也越来越成为万万千千的现代人的价值观。

罗艳辉便是这万千普通女性中的代表,她用爱维护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用爱的志愿行动诠释了美丽的人生,也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家庭和谐孝为先

1990年,罗艳辉与赵云保喜结秦晋。作为儿媳,她恪守孝道,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刚参加工作时,她自己穿打了几次补丁的鞋子,花了两个多月的工资,为两位老人各织了一套当时流行的羊毛衫,婆婆被感动得眼泪汪汪。2012年公公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她义无返顾地陪护在公公身边,悉心照料。在公公快要走完人生最后里程的时候,拉着她的手说:“艳辉,有你这样好的儿媳妇,死也无憾了”。坚持每天晚上打电话问候田园劳作生活,长期住在吴集镇龙江村老家的婆婆……每逢传统节日和老人家的生日,不管有多忙,她和丈夫都会陪伴在老人身边。

育人有方结硕果

丈夫赵云保是衡东一中的一名高级教师,2000年,丈夫任高中一年级班主任,入学不到一学期,有一位女学生的父亲病世,家庭失去栋梁,姐弟三人的抚养重担压在了学生母亲的肩上。无奈,学生的母亲多次到学校申请女儿辍学。就在这位学生继续读书无望的时候,她对学生的母亲说:“你的困难和压力我们理解和同情,但你女儿正是求学的黄金时段,更何况她的学业优秀,为她的前途着想,千万不能放弃学业,她今后的学费和生活费就由我们来承担。”学生的母亲很感动。就这样,她们把这个孩子视为自己的孩子,孩子把她们当成自己的爸妈。孩子从高中到研究生毕业所有的学杂费和生活费都由她们夫妇负担。因她们的爱心与鼓励,孩子心怀着满满的正能量,2009年考取了留学美国的公费博士,完成博士后的学业后,回国在大学里从事研究工作。

对待兄弟姐妹的孩子,她视为已出,全力帮助。她的父母过世较早,弟弟和弟媳在广州创业。在家的她主动承担起侄子、侄女的培养和教育的重担。除了照顾日常的衣食住行,辅导作业,更重要的是为两个孩子求医治病。女孩小学还尿床,男孩患有骨痛的毛病,常常半夜被痛醒,她们日夜照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个孩子的病痛在小学高年级全部彻底医治好,现都已健康成长为在校高中生。孩子一直在她们家长大,视姑姑家为自己家。

对待自己的孩子,她和丈夫尽心尽责地培养教育。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学习非常优秀。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17岁的女儿就直接考上了美国公立大学,现已顺利完成学业归国,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志愿服务做奉献

对待社会,她满腔热情、乐于奉献、诚信友善、充满爱心。近些年来,衡东县城年年有变化,越变越美丽。这其中,有县委、政府的正确决策,有整个社会的发展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入,更有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每年,她都是县城的义务铲雪员和文明交通劝导员。有时连续值勤十多天,乐此不疲。县城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她把这记在了心里,并落实到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没有领导安排,也没有谁要求,在街上遇到纸屑,她会弯腰捡起,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她会善意地提醒一下,遇到乱停乱放,她也会尽力规劝。她个人在单位受到高度评价,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提字发动大家向她学习,近些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3月她家被评为“衡东县最美家庭”,2016年12月被评为“衡东县最美志愿者”。

采撷罗艳辉同志几十年来一朵朵感人的浪花,聚焦着一个个美丽的镜头,像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感动着你,也感动着我和;她就像冬天里阳光,温暖着社会,也温暖着我们的心田。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