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慈利县婚调委调解员杜腊珍
作者:慈利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04-19 16:07:21

杜腊珍,女,1962年12月20日出生,1984年5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系湖南慈利县卫生和计生局退休干部。长期以来,她志愿到慈利县婚调委当调解员,积极协助县妇联做婚姻调解工作。在服务中,她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以灌输传统文化为生命,围绕调和对象的心里和纠纷,一人一事,以表及里,剖析因果,情理透融,先后接待调和850多对夫妇,使130多对离婚夫妇成功握手言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最美和事佬”。

一、坚持在主动服务中弘扬正能量。该同志退休不退党员本色,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当好一名调解员,主动为群众服务。她坚持把加强文化修养、树立新风正气作为提升自身和调解对象素质的必径之途。平时,自己注重在汲取传统文化营养中加强文化修养,用心领悟文化知识内在的、根本的、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道”,并使之内化为较好地理论素养和调解方法。每次调解中,她总是给调解对象灌输中国的传统文化,宣传好的家风孝道,弘扬社会新风正能量,使大家通过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实现对人生价值有更多发现,对生活意义有更美好构建,使大家通过先进文化和家风典范,不断参悟和修正涵养心性,完善人格,在追求高雅中自觉做到慎独、慎友、慎权,消除心中怨气,从而达到“爱”之得当、“好”之有道的境地。

二、坚持在简化流程中规范化服务。她在工作中,按照调解的内容分类,严格程序化实施规范化服务。一是问询笔录,深入了解内情。她坚持见面听情况找问题,给每名对象做一份详细情况笔录,建立秘密“个人问题档案”,累计上千份,为后续工作积累第一手材料。二是判断评估,准确分析问题。每次了解情况后,她总是以最简洁的语言归纳问题的前因后果,入情入理,娓娓道来,让调解对象心悦诚服,愿意接受最后的调解。三是对诊下药,确保调解有效。她先后总结了10种调解法,即:心理平衡法、利益平衡法、婆媳平衡法、新旧舍得法、弥补情感法、亲情得失法、两代隔离法、隔代亲近法、三代同等法、葆扬优点法等。

三、坚持在行为示范中亲情化调解。她自始至终把行为示范作为调解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亲情服务的理念,以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来了,不管什么事,她都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热情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招待、一阵促膝交谈、一个满意说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营造和谐的环境,减轻求助对象的压力,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绿色通道”。她把办公室当成了心理咨询室,求助对象只要有凝惑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她严格落实“限时办”制度,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实效。求助对象有事了,她马上就办,做到难事不推,急事不缓,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在承诺期限内办结,深受群众信赖。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