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菊: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作者:冷水滩区妇联 成丽娟   来源:冷水滩区   发布时间:2018-03-21 09:17:00

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妇女,她每天要伺候眼睛失明的78岁公公,还要照顾因打工不慎从九米高台跌落、脑部受伤的丈夫和一对年幼的小孩。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波折,她毅然挺起柔弱的脊梁,坚强地支撑起整个家庭,她就是潘文菊,从贵州远嫁到杨村甸乡保方村的外地媳妇。

2014年12月底,潘文菊一家人正准备回家过年,一个电话让她身如冰窖,老乡告诉她丈夫李治勇从9米的高台摔下,丈夫在病床躺了近1个月才清醒;后因摔伤头部,导致左眼失明,记忆力也逐渐衰退,双手打满钢板再也做不了重活。当时他们的女儿刚5岁,儿子才1岁多。丈夫出事后,潘文菊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公,还要为丈夫看病、维持全家的生计。因家中老少都需要照顾,外出打工就没法照顾他们。因病致贫,村里将潘文菊家列为贫困户,给予了政府帮扶。

2016年7月,村里有农村淘宝招募活动,潘文菊立即报了名,在家做起了淘宝,每天早上8点,潘文菊就打开全家唯一收入的农村淘宝店门,帮村民们淘宝购物,收发快递,月收入千元左右,勉强支撑起家里的重担。今年,潘文菊在山上种起果树,夫妻俩你松土,我栽树,种下2018年的新希望。

潘文菊从贵州嫁到杨村甸乡十年,回娘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面对家庭变故和6万元的外债,她依然很乐观。潘文菊告诉笔者:“这几年先把孩子带大,照顾好老人,在家里做点小事情,我想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潘文菊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里的一片天,用乐观、孝心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诠释责任、爱心的深刻内涵。她的行动也感染着身边的村民,同村村民阳春娥说:“潘文菊是值得我们全村妇女学习的好榜样。”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