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艳:益湛铁路线上花开“红艳艳”
作者:东安县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9:47

“你真的是益湛线上一朵开得‘红艳艳’的花儿!”2月28日,在永州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当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湘林得知,被授予“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张红艳还是益湛线上的一名铁路护路队员时,笑着打趣她。

张红艳笑了,那张红彤彤的脸在鲜花的映衬下,更红了,活像一朵开得红艳艳的花儿。

46岁的张红艳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芦洪市镇的一名义务护路队员,从2013年开始,负责益湛线(湖南益阳至广东湛江)K298-K300的铁路护路工作。

2013年3月,当得知东安县护路办向社会招募义务护路队员的消息,张红艳第一个就报名了。对此,她的爱人很是不解:“义务护路队员只有义务和责任,没有什么工资报酬,一年到头除了千元左右的补助还有个啥,你积极个啥你?”

张红艳一边试穿领来的服装,一边笑着回应:“我是一名党员,而且还是顶半边天的女党员,我不积极谁积极呀?”她爱人叹息着,无奈地摇了摇头:“你真是一个傻女人!”

就是这个“傻女人”,每天一大早就穿着服装,带着喇叭、钢钳、扳手等护路工具出门。她知道,她负责的那2公里的铁路路段情况比较复杂,村庄多、涵洞多、高架桥也多,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还有一个圩场,附近的孩子上学,村民赶圩都要经过铁路线,责任大,压力更大。由于益湛线建成开通的时间比较短,许多村民没有安全意识,为了图方便,一些村民和中小学生不想绕行几百米远的铁路地下通道,而是选择抄近道直接跨越铁道。这是张红艳最为担心的事:不但会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而且还极易造成路外伤亡事故。

每一天,天还刚蒙蒙亮,张红艳就会出现在铁路线旁,站在村民和学生经常跨越的小道边,一边手持喇叭劝阻他们不要跨越铁道线,一边向他们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遇到当地的赶圩日,穿越铁路线的人很多,张红艳还常常将爱人也拉着一道来护路。开始,她爱人还是一脸的懵懂,不停地抱怨:“千把块钱就能‘买’了所有的时间,一年到头没日没夜地往铁路上跑,你真的算是‘嫁’给铁路了,我不拖你后腿就行了,难道咱们一家子得将一切全部奉献在义务护路上?”

张红艳一边“拖”着爱人往铁路方向走,一边嗔笑着骂道:“钱是少,但这是天大的责任呀!女人是半边天,你也是我的半边天呀!你不支持我,还能有谁支持我?谁让咱们是夫妻呢?”

张红艳是一个责任意识很强的人,每次巡路,她都会穿着印有“铁路护路”字样的背心,带着钢钳、扳手等铁路护路用具上路巡查,不是拧紧铁道上松动的螺丝,就是整整损坏的护栏。

在张红艳眼里,护路重要,安全知识宣传更重要。一有空暇,张红艳就进村入户,进店入铺,进学校下班级,带着宣传资料,面对面地向村民、工商业主、中小学校师生宣传铁路护路安全知识。

张红艳知道,自己负责的路段线路虽然不太长,但路情复杂。她想方设法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道,将铁路护路和安全知识融入到村规民约里,向县护路办、镇护路办申请,在重要地段设置护路宣传栏和警示标志,提高了当地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

在当地群众的眼里,张红艳是一位热心肠的人。进村入户宣传时,她会帮助独居的老人安装灯管、锄地、扯草、挑水、施肥,谁家要砌个花坛、装桌椅、维修管线、疏通下水道什么的,她都能搭上一把手。以至于护送孩子上学、放学,成了家常便饭。

得到她帮助的人对张红艳表示谢意时,她摆了摆手,笑着说:“谁还能没有个困难和不方便的时候呢,能帮得上就帮呗,乡里乡亲的,还谢个啥呢?”大家纷纷称赞她是铁路线上的一朵开得红艳艳的花。

2017年10月18日15:31,东安县芦洪市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陈小玉在回家的路上横跨铁路时,从冷水滩方向疾驰而来的火车距她不到100米。小姑娘见状,吓得呆立在铁轨上不知所措。眼看一场悲剧就要发生了!正在铁路沿线巡线的张红艳发现了这一紧急情况,五六米远外的张红艳对她大喊:“快走开,危险!”然而,陈小玉却被疾驰而来的火车吓得瘫倒在铁路上,一动也不敢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红艳奋不顾身地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将受惊的小姑娘从铁轨上用力拽了下来。火车疾驰而过,小姑娘得救了!张红艳从铁轨边上的铺路石上滚落下来,身上多处擦伤,脚踝也被扭伤了,手臂、脖子上渗出了鲜血。张红艳顾不上自己身上的疼痛,勉强爬起来安慰小姑娘。当她得知被救的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时,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回家,将被惊吓了的陈小玉送到了家里,对孩子的爷爷奶奶说明情况,还对两位老人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上学放学要注意安全。她还一再叮嘱大竹村的村干部要加强对铁路沿线村民和孩子的安全教育,才一瘸一拐地走回家。

2018年春节前夕,被救的陈小玉的父母从广东回来,特地提着礼品登门感谢张红艳。礼品被张红艳谢绝了,她深情地告诫孩子的父母:“孩子是家庭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有孩子我们才有未来!能够为孩子做点什么,就是我们的最大的幸福……”

2017年12月、2018年2月,张红艳先后被东安县和永州市授予东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日前,张红艳还被推荐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候选人选。

面对荣誉,张红艳倒显得很平静。五年来,她已将铁路护路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之中,虽然对于个人来说,自己并没有得到多少报酬,家庭也没有得到什么收益,但是在她眼里,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千家万户的安宁,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就是她的“平安梦”!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