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和事佬” 新田县妇联积极推进婚调委工作
作者:郑丽华   来源:新田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01-16 17:15:33

“蒋大姐,前两年我剖腹产下一女孩,丈夫嫌弃是女孩,对外不管不顾,还动手打人,这段时间我身体不好,也不给医疗费给我诊病,你能不能帮我出面调解协调离婚?”听完市民廖女士的情况反应后,婚姻调解员蒋光凤立即给廖女士丈夫打去了电话,并对其进行了劝说和批评教育,同时,约定好下午2点30分一起陪同廖女士前往县人民医院进行看病……这只是县妇联家庭调解的一个案例而已。

近年来,县妇联积极围绕建设妇儿维权服务新体系,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目的,联合民政、司法等部门成立了“婚调委”,并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5万元,聘请了2名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与县公安局协调,在每个乡镇派出所都成立了反家暴庇护站,为受害妇女提供生活救助、精神关爱和维权帮扶。同时为了提升妇联干部接待信访工作的能力素质,县妇联鼓励妇女干部参加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考试,加强妇联维权干部与有经验的专业咨询师的交流与学习。

婚姻家庭调解是妇联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新田县妇联全年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32件,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110件,占比83.33%,接受法律援助的妇女11人,办结率98.1% 。

每一次的维权接待工作,婚姻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一一细心地接待,免费赠送给来信来访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发放《反家庭暴力宣传手册》,告知“五步法”防止家庭暴力,进行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同时,县婚姻调解委员会还将关爱贯穿于调解活动的始终,实现了由单一实事维权向心理疏导、普法宣传、婚姻调解、困难救助等内容进行拓展,为妇女提供了更贴心、更周到的维权服务。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