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中南大学一行来桃调研 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
作者:桃江县妇联 吴蓉      发布时间:2018-01-16 17:02:07

1月15日,省妇联权益部副调研员刘侃、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卫明一行到桃江调研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妇女权益维护工作。妇联、法院、司法、国土、经管、桃花江镇及株木潭村、浮邱山乡及齐心村等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黄妹琼陪同。

调研通过现场座谈、翻阅档案资料、走访农户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桃江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妇女权益维护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县妇联主席胡红艳就全县农村妇女土地确权颁证中妇女权益工作作了详细汇报。2012年该县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之一,选择了沾溪镇10个行政村进行试点,2013年又选定桃花江镇株木潭、崆峒、石高桥3个村进行试点,2014年又选择了有代表性的浮邱山乡齐心村作为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村,先后出台了《桃江县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妇女权益维护工作实施意见》等5个规范性文件,全县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确权得到较好落实。

其他人员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农地确权颁证中妇女名字在权证中体现的情况、农地确权颁证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受损害的表现形式、农村妇女土地维权的方式及成效、法院受理农村妇女土地维权案件的情况、村规民约对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的情况、其他与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相关的情况等六个方面谈工作、讲措施、诉困惑、提建议。

刘侃指出:桃江县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扎实稳妥,富有成效。希望桃江相关部门单位继续加大对妇女维权法律政策的宣传,加强保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执法力度,切实保障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余卫明教授表示,对收集到的农村妇女因为出嫁、离婚或者丧偶在征用土地补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相关土地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将认真梳理,重点关注,提出有效建议和办法,提交有关部门,促推这些问题解决。

微信图片_20180115174014_爱奇艺.jpg

座谈会现场

IMG_6311_爱奇艺.jpg

浮邱山乡齐心村实地调研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