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燕:用真心和善良谱写大爱之歌
作者:桃江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12-22 09:36:51

她,只是一名从桃江县久通锑业退休的普通女职工。作为妻子,她要照顾整个家庭的饮食起居;作为女儿,她要照料已经瘫痪十多年的父亲;作为姐姐,她要伺候身患罕见疾病的妹妹;作为母亲,她还要呵护亟待高考的女儿。她,只是一名弱女子,却在与生活的挑战中高高地昂起头,用一个女人朴实无华的情怀,书写着孝老爱亲的人生履历,以孝心和真情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百善孝为先,当我们还在把“常回家看看”作为表达孝心的方式时,对吴海燕来说这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吴海燕的父亲在十多年前就中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退休前,她白天忙于工作,下班回家做完饭还要去照看父亲,常年白天黑夜的奔波忙碌对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如今退休了,更是对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喂水喂饭、擦身按摩,端屎倒尿,从不抱怨,十几年如一日。然而,她却说,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父母曾经为我做过的,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是啊,敬老养老乃天经地义!可是,她对于自己血脉两连的妹妹,同样付出了太多的关爱。妹妹患有严重的运动神经元病症,这是一种全球罕见的疾病,妹妹的儿子跟她女儿一样也快高考了,而妹夫因为工作繁忙几乎无暇顾及。这样,照顾侄子的重任就落到了她头上,每天天还没亮,她早早地起来为孩子们准备早餐,中午按时给两个孩子送饭,傍晚又得备好可口的饭菜等着孩子们回来。而一旦有空闲时间,她还会跑去帮忙照顾妹妹。在她看来,如果连自己的兄弟姐妹都不愿帮扶,更难与别人友好相处。

风里来,雨里去,上有老,下有小,时间对她来说,似乎永远都不够,而留给自己的永远是那么少。其实,她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一天忙碌下来,她常常是直不起身子走路。多少次,她忍住疼痛,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因为年迈的父亲需要她照顾;多少次,她强颜欢笑,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因为亟待高考的女儿需要她鼓励。由于她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父亲和妹妹的病情较为稳定,女儿更是没有辜负她的辛勤付出,成绩突出,在各类作文、歌咏及体育比赛中多次获奖,去年还成为了全国“麦田计划”贫困儿童走访活动的摄影小记者,是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生活中的吴海燕也是一位热心肠的大姐,她热爱生活,关爱老人,当听到县里举办“孝老爱亲、情暖夕阳”活动时,她义无反顾地参与,并倡导“桃江喜乐歌缘会”的歌友们一起去敬老院参加义演,在全县21个敬老院中,她已经去了16个。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她还特意编排了一个专门针对敬老院的“笑满养老院相亲大会”小品,给敬老院的孤独老人送去了欢声笑语,也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这就是我们吴大姐——一个朴实而又善良的女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举,她有的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传统女性顾全小家、关爱大家的职责与担当。当她倾尽全力去照顾父亲与妹妹,当她不辞辛苦去呵护两个即将高考的孩子,当她热情满怀给孤苦无助的老人送去欢笑,我们看到了一个为人子女、为人姐妹、为人父母的光辉形象,她用孝心和爱心谱写着着血浓于水的亲情,用善行和义举温暖着素不相识的人们。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