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菊英:家有菊英 幸福满庭
作者:桃江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12-20 16:09:09

桃江六中熊菊英老师是一位54岁的英语老师,她深受学生爱戴,家长同事赞誉。30年辛勤耕耘,收获满园芬芳。她不仅是学生的好老师,更是出了名的好女儿、好媳妇儿。

作为女儿,母亲是熊老师最牵挂的人。1981年母亲被检查出患宫颈癌,2001年去世。20年间,熊老师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要坚持每周回家一趟看望母亲。那时的经济十分拮据,熊老师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钱省下来给母亲买鱼买肉,有时咬咬牙买一盒古汉养生精给母亲滋补身子。母亲久病在床,与外界很少接触,儿女虽多,但都忙于生计,很少回家。老人家心里苦,心里闷啊!向谁诉说?又有谁聆听?熊老师最懂娘的心,是娘最忠实、最有耐心的听众。每逢周末,母亲常要求与女儿同睡一张床,一头是母女俩,另一头是老父亲。母亲讲啊讲啊,讲她老对女儿的牵挂,讲儿女郎媳、邻里之间的生活琐事。十一点,十二点,凌晨一点……另一头父亲在阻止母亲:“老伴儿,睡吧!菊英工作忙,带孩子又辛苦,难得休息一天,你别讲了。”菊英总是强打着精神说:“娘,你继续讲,我愿意听。”这就是熊老师常说的:孝顺从“倾听陪伴”开始。

作为媳妇儿,婆家是熊老师付出最多、关爱最多的。初嫁婆家,一家穷得叮当响。改革开放后,熊老师动员其他5位兄弟姐妹外出打工,她和丈夫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婆、照看6名侄儿侄女的重任。家里十多号人稻田的下种收割也落在了熊老师夫妇身上。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丈夫心疼的说:“菊英,跟着我让你受苦了!”可熊老师总是淡然一笑,说:“应该的,一家人嘛。”

2008年5月,熊老师婆婆突发脑溢血,住进县人民医院,当时恰逢女儿高考冲刺期。熊老师毅然丢下女儿,三天三夜守护在婆婆病床前。虽然婆婆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右半身却失去了知觉,瘫痪在床。接下来的日子真是难啊!熊老师白天要上课,女儿的饮食起居要照顾,下班回来要给婆婆擦洗翻身,接屎接尿,伺候婆婆睡着后还要备课、改作业,没睡过一个好觉。因长期受病痛折磨,婆婆情绪很不稳定。一次,熊老师伺候婆婆大便,因长期卧床,消化不良,便秘难熬,心情烦闷的婆婆竟用力掀翻了便盆。屎尿溅得床上、地上满是的,还溅到了熊老师身上,一股恶臭扑鼻而来。惊慌失措的婆婆像犯了错误的孩子一般,眼里充满了焦虑、痛苦和自责,捶打着胸口失声痛哭道:“我现在就是个废人,吃喝拉撒都要你们伺候,还不如死了算了!”熊老师一把抱住婆婆,安慰道:“妈,您别难过!我就是您的亲女儿,一定会照顾好您!”丈夫闻声赶来,继续安抚母亲。熊老师连忙捡起便盆去厕所刷洗,又拿来拖把把地上清理干净,打来热水帮婆婆清洗身子,默默地换好床单被子。大爱无声。是熊老师用真情和包容,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这不也是一个普通教师为人师表光辉形象的真实写照吗?

作为长辈,关爱下一代,支持下一代的事业是熊老师最上心的。她曾先后帮助贷款三十多万,鼓励侄儿、外甥建厂,养猪养鸡,勤劳致富。如今,晚辈们一个个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勤俭持家,孝老爱亲,优良的家风得以传承。

家有菊英,幸福满庭。孝老爱亲本无公式可言,但熊老师几十年来坚持的是:工作出色,让老人开心;倾听陪伴,让老人顺心;勤勉关照,让老人省心;关爱下一代,让优良家风传承。30多年,正是这个温暖的女子,正是这些温情的故事,正是这温润我们视线的点点滴滴,书写着孝行天下、大爱无言的美丽诗篇。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传递义的善举,让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口口相传,代代相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