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多措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作者:黄又生 黄波蜜   来源:邵阳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11-17 23:50:34

邵阳县岩口铺镇多措关爱留守困境儿童.jpg

11月17日,在邵阳县岩口铺镇民政办主持召开的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工作推进会上,各村、社区负责人就全镇对所有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工作,积极营造氛围,传递温暖,促进留守、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等一系列的关怀关爱活动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交流。这是该县多措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一幕。

认真调查摸底。对全镇80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进行登记造册,掌握他们的具体信息。切实发挥公安、司法、村(社区)、工会、妇联等部门援助的作用,要求对所在村每一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关怀包保制度,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落实兜底保障责任。按照“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原则,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家庭生活困难、患重大疾病、残疾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纳入生活、医疗等救助保障范畴。对留守、困境儿童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民政及相关部门积极实施帮扶救助。对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儿童,纳入救助范围。

动员全社会力量,搭建平台、完善网络,以村依托,由驻村干部牵头,坚持“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自我教育”的原则,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一些安全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如防电、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等,并利用各村的人口学校开设“亲情课堂”,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心理压力进行指导开导,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让老人和孩子们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