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脱贫攻坚勇担当 致富路上领头羊
作者:彭东风 李德胜      发布时间:2017-11-16 11:05:03

11月15日,双峰县沙塘乡民实村村部红旗招展,村道整洁宽趟。新建好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健身文化广场盛装待人,新树立的路灯井然有序如列兵林立……入夜则灯光明亮,绿树婆娑,欢声笑语,舞乐相和。父老乡亲或驻足欣赏,或随着广场舞的旋律翩翩起舞,更有篮球、乒乓球运动的年轻人将骄健的身影挥洒在广场,整个村庄洋溢着一种欢乐和谐的气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这就是脱贫攻坚发展起来的沙塘乡民实村,与三年前出门走灰路,晚上靠看电视的落后状况,已然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通过了解该村原来是沙塘乡数一数二的贫困村,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群众思想也十分复杂,大家都说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双峰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沙塘乡民实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肖望春。

三年前中央、省、市、县、乡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强力推进时,长期在外经营已经颇有建树的肖望春正好在家建房,乡亲们多次找他聊天,希望他能致富不忘乡亲,能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乡亲们渴望致富又苦于没有出路的迫切要求和强烈愿望及现实情况,深深打动了肖望春,生于斯,长于斯,根在这里,不由他不深深思索。

2014年肖望春被选举为村主任,2016年被沙塘乡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并当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民实村第十届支委换届时又被党员大会全票选举为民实村党支部书记。

任职的三年多时间内,肖望春代表始终不忘初心,不忘父老乡亲寄予在他身上的厚望,一千多个日夜里,他团结支村两委的同志,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工作。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是群众的迫切要求,他说干就干,上奔下跑,紧紧依靠上级领导和扶贫政策支持及群众拥护,在原村级负债累累的情况下,硬是多方筹措资金于2016年、2017年分别硬化了民实与梓门桥镇的跨乡公路和民实村与沙田村的联村公路及通组公路,里程达5公里,其中民沙联村公路更是扩宽硬化成了达5米的水泥道路,此举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不便问题,化解了多年来因跨乡、跨村公路建设遗留的激烈矛盾纠纷。同时高标准修缮硬化了沿路800多米河道,对村主干道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和分类垃圾收集桶,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整洁毫不含糊。为解决脱贫致富没出路问题,肖望春代表不辞辛劳,自已前往江西等地考察项目,发展了“扶兴农专业种养农民合作社”,引进了赣州血橙、埔优一号二个名优水果品种,为解决群众的顾虑他又率先示范,带领一班人试种了200多亩,现来势良好,作为主打产品的赣州血橙,肖望春代表计划作为“一村一品”村级战略,全村推广扩种1000亩,结合乡村休闲旅游,形成规模,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和村民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没有村级活动中心,群众始终没有归属和幸福感,为了提高村民的居住幸福指数,肖望春代表多方奔走争取,于2015年破土动工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健身广场,布局合理,功能较齐全的村服务中心已于2016年底建成,村文化健身广场也于2017年7月初投入使用。扶贫发力于精准,对于建档立卡户,肖望春代表是关心加扶助,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分类指导,多措并举,成了贫困户真正的贴心人。三年多时间,肖望春代表还对全村的电力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三网合一的网络基站解决了移动通信信号不好、网络没入村等关系民生问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从一个老板到村支书到县人大代表,从一个皮肤白晰微胖的“城里人”到一个有着古铜肤色瘦了十多斤的标准汉子,肖望春代表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脱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民实村只是沙塘乡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该乡聚焦“精准”二字,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着力引领群众精准脱贫。立足产业基础,在梓田、梓星等村发展优质稻产业基地,在沙坪等村发展再生稻,在忠实发展栀子花产业基地,在紫峰发展弥猴桃产业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旅游业与扶贫攻坚、农村就业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香山旅游区建设,把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转化为扶贫富民的新动力。同时该乡党委政府积极培养选优配强年轻一代的优秀村干部,为新农村经济建设奠定基础。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