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娥:汝城县最美禁毒妈妈
作者:柳佳珍   来源:汝城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11-09 09:25:18

朱永娥,就职于郴州市汝城县马桥镇冲头小学。她十年如一日奉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带动者身边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人们参加禁毒志愿服务工作,细水长流,静静地释放着清新而又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禁毒警嫂,与禁毒结缘

她的丈夫是县公安局一名普通的禁毒民警,受丈夫的影响,对毒品深恶痛绝。那些吸毒、贩毒人员活生生的反面素材使她感到了万分痛心,看到他们从富裕走向贫穷,从健康走向病魔缠身甚至死亡,从美好和睦的家庭走向家破人亡,从普通公民走向犯罪深渊。近代鸦片战争开始给中华民族造成极为惨重的伤害和耻辱,而现在,毒品让人家破人亡。在我国、吸毒形势非常严峻,能为禁毒事业出一份力,做一个禁毒志愿者,宣传禁毒知识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吗!”至此她下定决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

朋友眼中的“热心人”

每到节假日,她会跟随丈夫宣传禁毒,他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到人流密集的街头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她不图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把全身心的精力全部投入到禁毒事业中。向居民和学生耐心宣传禁毒法规政策、知识,用真情感化和教育吸毒人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禁毒大姐”“禁毒妈妈”。并还自创了一些朗朗上口、浅显易懂“拒绝毒品、生活幸福”等禁毒宣传语。她广泛宣传毒品的基本知识及其危害,特别是新型毒品的知识及危害,广泛宣传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当前的禁毒斗争形势以及进一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意义和政府采取的禁毒措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此外,她还在城乡汽车站与志愿者一道不辞辛苦、不愿其烦地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时期,开展禁毒宣讲、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增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对毒品危害性认识,共同营造禁毒工作浓厚气氛。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为让祖国未来的花朵远离毒品侵蚀,为了巩固拓展学校禁毒教育宣传阵地、夯实禁毒基础,她不辞辛劳、不愿其烦地主动与教育管理部门联系。为拓宽普及禁毒知识面,共同开展了禁毒师资培训,并提出了在全县中小学生进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计划。为了上好每一堂毒品预防教育课,她都精心准备,加班加点查阅资料,自制课件,收集了大量的案例从中选择那些容易使中小学生接受的内容,通过实物讲解、毒品题目问答等方式帮助中小学生了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做到远离毒品的常识,使学生从中得到启发、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她自觉抓住学校开学、新生入学时期,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以点带面,持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有力推动活动开展并取得了实效。每年她都到了20多所学校给学生进行禁毒讲座,让学生了解毒品的特征,掌握一定的禁毒知识,促使学生远离毒品拒绝毒品;每次都更新上课方式,变“灌输”式为“互动”式,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禁毒知识,深受师生欢迎。

家人眼中的“女战士”

她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有关禁毒工作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途径,全面了解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推进禁毒“蓝结行动第五季三进”活动,她动员亲朋好友、女儿、女婿、外孙参与禁毒工作。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全县乡村25个圩场,积极参加全县19个乡镇进行圩日禁毒宣传、汝城县禁毒“蓝结行动第五季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汝城县环城骑行禁毒宣传活动、“影动汝城”进万家活动、禁种铲毒踏查行动……不管在哪个圩场、在哪里上课,都有她全家人的身影,她的外孙今年两岁,受外婆的影响成为了年纪最小的禁毒志愿者。

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智慧的女子,似如璞玉般,静静地绽放着自己的光芒,她以超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从事禁毒宣传工作,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是一名合格的禁毒“妈妈”,满城倾洒着“蓝结”情。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