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芝兰: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 坚守教学梦
作者:新田县妇联 人杰      发布时间:2017-11-02 08:19:25

老师.jpg

新田县金陵中心校位于新田县福音山腹地,这里风景秀丽,但地处偏远山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很多老师不愿意到这里教书,而刘芝兰却一干就是几十年。她把学生当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带病坚守三尺讲台

刘芝兰的家离学校只有3里路,却把家搬到了学校,节假日也很少回去。2015年下学期和2016年上学期,临近退休的刘芝兰担任了三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每天两个班来回跑,110多个学生,批改一次作业下来就要两个小时,中午和晚上常常能看见她在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她不是写教案、批改作业,就是给潜能生补课。有一次,她感冒高烧40度,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几天,她怕耽误学生学习,一拔针管就拖着带病的身体赶到学校给学生上课。

重视家访,真情温暖留守儿童

金陵镇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学生最缺失的是父母的关心与教育。刘芝兰十分重视家访工作,及时了解留守学生的生活状况,并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随时与家长交流沟通,使家长安心在外工作,学生安心在校学习。

耐心辅导,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不放弃一个学生,不放过一道习题。”这句话是刘老师的口头禅。她认为教育学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学生,既充分肯定他们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潜能,还及时发现他们的错误,坦诚和学生交流。通过耐心的教育和鼓励,部分潜能生很快跻身了“先进”行列。学生谢智雄,是典型的“双差生”,在刘芝兰的耐心帮助和指导下,他的学习成绩由全班的倒数第一变成名列前茅。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刘芝兰任教的四年级,在2017年上学期抽考中,及格率名列全县同年级第6位,农村学校同年级第2位,创建校以来同年级全县排名最好水平,她也荣获“师德标兵”称号,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大山里的孩子王”。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