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艳:桃李满园竞芳菲,碧血丹心写未来
作者:简世辉   来源:澧县教育工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15:22:42

有人把老师比作红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有人把老师比作渡船,摇来童话摇走梦幻;还有人把老师比作园丁,培育桃李平淡一生。一完小的刘红艳——就是这样的老师。1989年7月,满含教育情怀的她毅然走向了心仪的讲台。30个年头的摸爬滚打和潜心磨砺,让她体验到了“桃李满园竞芳菲,碧血丹心写未来”的教育真谛。

不忘初心,扎根杏坛,有信念

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影响过无数立志从教的人,也深深触动着刘红艳的心。上岗的那天,她就毅然在日记本扉页写下了这行发人深省的语句,也开始续写自己人格化的教育历程。

老父亲身患重病,月月都要住院治疗,她只能利用休息日陪同;丈夫身患糖尿病,常常到医院就诊,她只能在放学后陪伴;年迈的婆婆去世了,她没吱一声,依旧行走在上班的路上。

30年来,不管世间的风云变幻,她始终怀揣那份初心,一如既往地守候在三尺讲台;她始终利用执着的人师之光,时刻照亮身边的一个个孩子;她始终坚持“扎根杏坛不言悔”的信念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

不辞劳苦,贴近学生,有爱心

“刘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这是学生对刘红艳的一致评价。一次,一个叫刘开的同学向《城头山文学》投了一份稿。投递前,刘红艳同他讨论起来:“既然是写‘我’,你可以在写自己优点的同时,还展现一下你淘气的一面,比如,常常回家时满张花脸,活脱脱一只快活的花猫……”一句调侃,逗得小乐哈哈大笑。后来,文章刊登了,小乐可“乐”了:“编辑都说我的习作语言幽默风趣,得感谢刘老师啊!”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是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这是刘红艳的教育格言。2015下学期,学困生樊某因父母离异,性情变得孤僻暴躁,且经常迟到,刘红艳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一方面她坚持和家长取得联系,全面了解;另一方面则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带着小樊到操场上散心沟通,一句句掏心掏肺的问候,一番番铿锵有力的勉励,随着一圈圈的校园漫步,小樊同学渐渐“阴转晴天”。后来,小樊也如愿以偿地考进了某知名学校。

工作中,刘红艳一直牢记“亲其师,信其道”的古训。学生生病请假,她一定嘘寒问暖,并无偿补上落下的功课;学生心情烦闷,她一定“查排病因”,并让其一扫阴霾,走出低谷;学生受到欺辱,她一定刨根问底,直到双方压火消气、握手言和为止……走廊里、操场上、校道旁时常能看到刘红艳的身影。当然,正是这样的教诲,才有一次次全班体育测试的全县第一和语文水平综合测试的全县前茅。

不图功利,乐于奉献,有建树

“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这是刘红艳的口头禅。工作中,她非常勤奋也非常投入,为了提高自己,她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并经常外出学习,活动结束时,她总是在笔记本上留下自己内心的收获和惊喜。作为班主任又是学校兼职教研员的她,2017年,参与了省级课题《基于校本研训的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的实验与探索》的研究;先后有《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探究意识的培养》《语文教学“读”占鳌头》《浅谈作文教学策略与方法》等多篇省市级论文发表或获奖。2016年11月,她欣然受邀参加湖南省小学语文教育协会举办的“乐疑”课堂教学研讨会,活动时被指定为现场评课员,犀利的语言、独道的讲见、精准的表达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扎根杏坛不言悔,播撒爱心满园春”。刘红艳是执着的,她不忘初心,根植杏坛,有信念;刘红艳是真挚的,她不辞劳苦,贴近学生,有爱心;刘红艳是伟大的,她不图功利,乐于奉献,有建树。或许,她只是花下的一片绿叶,然而,她却绿得鲜亮,以自己的丹心碧血让平凡的教育之花开得如此艳丽无比。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