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田梅: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就是一种光荣
作者:杨沙      发布时间:2017-10-17 11:23:44

溪流潺潺,一座水泥小桥横跨其上,桥的那头,一栋栋吊脚楼掩映在葱郁的树丛中,阵阵微风吹过,树叶轻轻摆动,欢声笑语隐约传来……

望着河对岸的枫香,微风仿似拂过了笔者心田,难怪大家会说“田梅书记做得好不好,只要到枫香走一走就知道了。”

粟田梅是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的“名人”,在她的带领下,原枫香村搞得好,十里八村的乡亲都知道。粟田梅在枫香当了十来年的村干部,从妇女主任到村支书,每一次当选都是当地老百姓“推着上的”。

2005年,村里改选村干部,粟田梅本来住在镇上,也被叫回去投票,她说“想不到大家就投票选我当妇女主任了。”“选田梅姐当村干部,是因为我们村的很多妇女看到她的好,想沾她的光嘞。”45岁的粟念礼说,这内情她清楚得很。原来,粟田梅织得一手好侗锦,上世纪90年代就在牙屯堡镇开店做起了侗锦生意,产品销到邻省旅游区,供不应求,当时就有很多当地妇女拿了织锦产品要她代销,粟念礼就是最早受益的一批“织娘”之一。

2009年,粟田梅成为侗锦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积极改进侗锦纺织技艺和图样款式,带着侗锦产品去参加国际性展览,使通道侗锦名扬海内外。后来,粟田梅在牙屯堡镇创办了“雄关侗锦厂”,组织侗锦能手集中生产;在枫香村办起侗锦织造讲习所,毫无保留地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前来学艺的妇女。

2011年,粟田梅当选枫香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的枫香村,100来户人家,400多口人,人均纯收入500余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粟田梅说:“当支书不像当织娘这么简单,村里党员选了我,是相信我,我要对得起这样的信任。”

“枫香村要发展,最当紧的事就是改善环境。”以前,枫香村环境不好,村民把猪圈、牛圈集中修在寨门口河边,一到村口就闻臭气,全村都是泥巴路,一到雨天泥泞不堪。粟田梅上任后,跟“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争取项目资金、联系帮扶单位、动员全村群众出义务工,进行村容村貌大改造。拆了猪圈牛圈,修了观光小道,路上别出心裁地用鹅卵石拼了侗锦图案;村道硬化,村里钱不够,县城街道改造有很多废弃的青石板,经有关部门同意后,粟田梅带上村民拉了32车石块回来,节省了90多万元;从十多里外的黄泥冲架自来水进村,一个月铺好了全部管道……

“现在,在村里就能走得一脚好路,在家里就能喝上干净的水,田梅功劳最大。”年近七旬的老支书龙志銮,说起粟田梅就竖大拇指。

粟田梅却说:“这些事我一个人是做不起的,能做出来靠的是人多心齐,特别是村里的党员做起事来都是顶在前面,任劳任怨,龙志銮、龙明金等老党员都是全家老小一起出义务工,带动了村里所有人,特别值得尊敬。”

村里环境改造好了,粟田梅又把重心放在了脱贫致富上。

粟田梅最擅长的还是发展侗锦产业。2015年10月,粟田梅牵头成立了通道粟田梅侗锦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运营,合作社每年要销售两万多件侗锦纺织品,产值达到400多万元。参与织锦的妇女平均年增收5000多元,最高的一年超过3万元,仅此一项,就带动周边四千多人脱贫致富。2016年,全县最具规模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在枫香村建成,也就在2016年,枫香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余元,顺利脱贫。

2016年下半年,枫香、绞坪、树团、八毫、元现合并成文坡村,粟田梅当选为文坡村村支书。选举的时候,党员代表对粟田梅说:“老百姓都希望你能带领大家过上枫香那样的好日子。”粟田梅说:“把老百姓带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所有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书记不是我一个人当,是我们一起当,党员要把责任扛起来,要做到身份亮出来,就是一种光荣。”

粟田梅告诉记者,2018年整村脱贫是文坡村发展的最近目标。目前,围绕这一目标,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启村容村貌大整治;通道粟田梅侗锦专业合作社转变为文坡村集体产业;锦绣文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土地流转已完成……

点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要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就是一种光荣。”粟田梅的话铿锵有力。她把宣誓入党那天的情形牢牢记在心中,宣誓的那一刻,她感到无比光荣,她觉得守护这份光荣是自己的责任。

这,是多么可贵的使命感。正是带着这种使命感,粟田梅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为这份成绩,粟田梅操了多少心,出了多少汗,向她学习织锦的织娘们清楚、和她一起搬石块的老百姓清楚、跟她一样在关键时候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扛起来,身先士卒干事创业的文坡村党员们更清楚……

只要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粟田梅无怨无悔。

很快,粟田梅就要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了,践行自己的誓言,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就是她向党的十九大最好的献礼。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