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彩莲:无私奉献办实事,一心为民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7 10:03:42

林彩莲,女,现年62岁,现任湾头桥镇泉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历任村妇女主任43年。1993年开始任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至今。1970年参加省妇女代表大会。历任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武冈市第一届、第三届、第四届党代表;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多次获市、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推选为邵阳市第11届党代表。2013年林彩莲同志被评为湖南省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称号,在她的带领下,泉塘村先后荣获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村”、武冈市“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湾头桥镇“先进党支部”、邵阳市“家庭教育示范指导中心”等荣誉称号。

一、抓实党建,突出党建龙头地位

泉塘村地处偏僻,全村辖37个村民小组,共180户,4868人,共141名党员,林彩莲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个龙头,花大力气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力推党建带妇建促经建,她积极开展“两个创建”工作,于2015年5月份率先完成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并于年底通过示范化党支部创建验收工作,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二是积极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管理活动,2014年7月组织全体党员到韶山毛主席故居瞻仰学习,2015年4月份全体党员赴邓元泰镇渡头桥村学习,2016年村支两委赴十八洞村学习精准扶贫经验,转变党员落后守旧思想,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三是严格按照标准收缴党费,并及时上缴;四是狠抓党员发展,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带领村民转变思想,积极进取,完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集体经济。于2014年开发了百亩油茶基地,并自己钻研了油茶种植管理技术,计划逐步扩大种植,争取将油茶基地发展成为泉塘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2015年,邵阳市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会在泉塘村组织现场观摩,工作得到各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改善民生,推动村级经济发展

林彩莲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发展经济作为己任,积极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2003年以来,为了让5、7、10、11四个组放到水,林彩莲动员村民,自筹资金数万元,争取水利部门支持,先后修建了四百米的小型灌溉渡槽,三百米的水泥小水渠,为这些组的水稻生产提供保障。为保证山塘正常蓄水,林彩莲多方奔波,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争取到水塘、山塘的堤坝加固防渗工程项目,该工程于2011年秋竣工。至目前为止,全村已修建水泥水渠8千多米,机耕道5千米,大部分水田能实行机械化作业。

要致富先修路。林彩莲放弃休息时间,走家串户动员村民,采用先让务工致富人员带头捐资的方法,带动了其他村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09年,该村完成了通往各组的道路硬化工程。目前,硬化公路已经通达各家各户。

林彩莲同志坚持民生为先,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率先完成了5座D级危房户的改造,为无房户、危房户改善了居住条件,新建了村级卫生室,大大方便了村民看病,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全面提升了村支两委为民服务能力。

三、倡导文明,构建美丽和谐乡村

在林彩莲同志的正确带领下,泉塘村院落里家门前水泥路四通八达,户户垃圾分类收集;田垅内条条水渠硬化成网,丘丘水田排灌自如;荒山上土地实施整理,油茶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之余,林彩莲同志注重精神文明的发展。她争项引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卡拉OK,图书阅览,卫生保健等功能齐全的村活动中心,集球类活动、跳舞、健身于一体的两个村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留守儿童电脑室,成为了村民们劳作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明亮的路灯,让泉塘村村民的广场舞运动广泛传播。每年的重要节假日,如“春节”“三八节”“六一节”等,林彩莲组织的卡拉OK比赛和光创无比赛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都市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四、乐于助人、弘扬良好道德风尚

林彩莲同志谦虚、厚道、乐于助人。几十年来,她也记不清自己掏了多少私人腰包,帮助了本村乃至邻近五个村的村民。自掏车费,免费为村民代取汇款、代寄代取包裹,为年老有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五保户代交申请报告、代办证件、代取救助金、养老金,代购日常生活用品。事无巨细,只要村民有需要,林彩莲不管工作多忙,从来不让村民走空路。她常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村民相信我,信任我,才会找我办事,我怎么能不尽力帮他们办好呢?”

对困难村民,林彩莲对他们关心备至,前任老支书林根生70多岁了,退休后患病,近两年病情恶化,生活很困难,林彩莲经常去探望,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有一年,村民林道棉家中两个月内父亲、妻子相继病故,家中一贫如洗,无法办理丧事,林彩莲同志带头捐助,并立即组织发动全村村民捐款,处理好善后事宜。当时林道棉感动得跪地不肯起来。2012年春,四组70多岁老党员林睦均,儿子长期患病,病故后,媳妇又是常年精神病患者,两个孙女只有十岁左右。知晓情况后,林彩莲同志也是带头捐助,并马上到镇民政所申请办理救助事宜。后来后又组织党员、村组干部捐款救助,安排人员办理丧事。2016年,12组林喆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因其父亲两年前患白血病去世,母亲改嫁,家中无钱入学,林彩莲帮助联系市有关部门,在开学前十天,邵阳市共青团领导专程为林喆送来了学费、生活费一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每年春节前后,林彩莲都要去村里的五保户、特困户家里探望,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村民们纷纷感叹:这样的书记才真的是人民的公仆啊!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