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姣:“最美”基层扶贫女干部
作者:桑植县利福塔镇妇联      发布时间:2017-08-11 08:47:56

熊姣,桑植县利福塔镇金家台村妇联副主席、扶贫专干。在成为扶贫专干之前,熊姣对于扶贫工作完全是个“门外汉”,不过自从她成为扶贫专干以来,肯学肯钻,从扶贫工作的“插班生”转变为“专业生”“模范生”。

QQ图片20170811083033.png

熊姣在整理扶贫档案资料工作中

“原来不觉得,现在觉得只有多学习多掌握情况,才能及时帮助到老百姓。”见到33岁的熊姣时,她正在村部拿着档案逐户查看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成为扶贫专干之前,熊姣在县城工作。2016年,熊姣被村里推荐为扶贫专干。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时,很多政策都不了解。为此,她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弄懂弄透各项业务,她认真细读文件、深入理解政策,网上查、书本学、向同事请教,以最快的速度把贫困户精准识别、评选流程和脱贫攻坚整改任务等业务要求熟记于心,为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QQ图片20170811082936.png

熊姣(左一)正在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为了推进扶贫工作,我们要确保村里所有贫困家庭基本信息准确,不漏报一户、不错报一户,真正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让所有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17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任务繁重,各类报表、信息、系统需重新更新,熊姣主动承担了全村166户470名贫困人口的数据审核工作。十多天几乎不眠不休,她准确修改完善了子系统全部数据,所有贫困对象全都建立了电子档案,每一户都做了“五个一批”分类,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切实享受1至2项扶贫政策。

每一天,熊姣不是在村部整档案,就是走村入户,收集核实第一手真实资料。村民吴某新修三层楼房,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熊姣重新识别后,取消了他的贫困户资格。为此,吴某上门就骂,熊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最终将问题化解。

“工作责任心强,肯学肯钻,对人热情真诚。”这是村民对熊姣的评价。熊姣爱学习,肯钻研,几乎成了一本扶贫字典,其他扶贫专干遇到拿捏不准的问题都向她请教。“熊专干,我手机拍的图片你能帮我打印一下吗?”“熊专干,重残人员,能不能列入低收入户?”“熊专干,这个申请表怎么填?”熊姣每天都有解答不完的疑惑。

QQ图片20170811083054.png

熊姣(右五)在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熊姣对待群众如亲人,她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当成自己的事。金家台村杨家台组贫困户吴珍银,丈夫2001年拉煤时因为车祸身亡,多年来,她独自一人将儿子带大,生活十分艰难。2015年吴珍银患上尿毒症,每月需做16次透析检查,全家就靠儿子在外打工的2000多元钱过日子。熊姣多次到吴珍银家中了解情况,最终将其纳入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并对她进行了健康扶贫。吴珍银逢人就说:“熊姣就是我们的亲人。”

“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不辱使命,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做事,让贫困村尽快出列,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熊姣的家在县城,丈夫开理发店,为做好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熊姣把被褥搬到村部安了“家”。

担任扶贫专干后,熊姣经常加班,很少回家。家人劝她不必那样较真,她说:“扶贫工作就是要拿出绣花的功夫,如果基层做不到精准识别,上一级的扶贫工作就达不到精准。我作为一名基层扶贫专干,一定要把台账资料做精准。”

“干了扶贫工作的最大感触就是说话变多了,自己的时间变少了,每次下村回来之后虽然身体疲惫,但是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扶贫工作虽苦,但是却感到很光荣。”人美心善的熊姣表示做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很有成就感。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