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云:用生命丈量使命
作者:新田县妇联 人杰      发布时间:2017-08-10 09:33:48

徐.jpg

徐晓云(中)走访居民

2017年7月12日23时45分,正在与其他同事整理扶贫、党建等资料的她突然倒在椅子上,同事们立即将她送到新田人民医院抢救。14日上午9时,医院专家宣布她已经猝死,一个小时后,她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40岁,正值壮年。新田县龙泉镇新华社区党工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徐晓云就这样匆匆走完了她短暂而绚丽的生命旅程,留下万般不舍。她用行动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她用生命丈量使命,为时代铸就了耀眼的符号。

今天,让我们怀着崇敬之情一起追寻徐晓云“用生命丈量使命”的人生轨迹。

“她是一盏灯,烛照后人行。”

——有一种精神令人动容

查阅徐晓云的个人档案,平凡是她人生最真实的写照。但她的血管里,始终流淌着一股股为民服务的热血,始终保持着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徐晓云的妹妹徐秀云说,他们家有着光荣的传统,祖父是革命烈士,公公是黄埔三杰之首蒋先云的副官。姐妹俩从小受到严格的家教,家中“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的对联,对她们影响很大,教育很深。徐晓云从小就吃苦,形成了独立的性格。

徐晓云1977年9月出生在新田县金盆镇徐家村,父母都是农民。2000年7月,徐晓云永州电大英语系毕业后,在本乡中学任代课老师。2002年3月,她通过公务员招考,被分配在宏发圩办事处工作。2003年7月,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徐晓云像一只被鞭子抽打着的陀螺,全身心旋转。在宏发圩办事处工作的5年中,先后任妇联主席和党政办公室主任,分管过计生、烤烟、农业、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等工作。2007年9月,她被提名金盆圩乡副乡长候选人,2009年9月至2011年2月任石羊镇副镇长。2011年3月至2015年12月,她先后任毛里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政协联工委主任,分管组织、宣传、统战、工会、人事、办公室、扶贫、农业农村等多项工作。多年来,一直在边远、复杂的乡镇工作,她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她办事公道,虚心好学,勤快肯干,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干部。

徐晓云有激情,像一团火,工作起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白天带领干部职工走村入户,晚上回来整理资料,长年累月吃住在乡镇,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被永州市委、政府评为烤烟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年终考核为优秀。

在很多人眼中,徐晓云阳光、开朗、大气,不像个官,像一个大姐。在她口中,听到最多的也不是官,是兄弟、伙计、大姐、小妹。曾在毛里乡工作的20多个同事,建了一个工作群,同事给徐晓云取了一个绰号叫“奶奶”。意思是说,作为奶奶,什么事都管,什么事都管得很严,很细。凡与她共事的人都说,徐晓云对同事非常热心,对下属非常关心,对百姓非常有爱心。

徐晓云办事总是追求完美。下属做的工作,她盯得很紧,事无巨细,要一一过目。2011年,其驻点村被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用水户协会”。2014年,在毛里乡政府工作时,她分管的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成功创建了市级卫生乡镇,其中一个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5个村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

2015年12月,全县乡镇区划调整,将毛里乡部分村合并到龙泉镇。2016年1月,徐晓云任龙泉镇主任科员,新华社区党工委书记、党总支书记。

从毛里乡政协联工委主任到社区党工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可谓“官”越做越小。新田县委书记唐军称赞她“个子小巧,话语不多,她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在社区工作很出色,是一个非常难得、纯朴的好干部,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螺丝钉”。

新华社区地处县城中心,社区居民结构复杂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难度较大,一直是一个城区老大难的问题社区,这对于徐晓云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许多亲朋好友劝徐晓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又不是镇党委委员,你还不如在乡镇干老本行,凭你的工作经验,在乡镇干会轻松得多。

徐晓云说:“叫我干党总支书记是组织对我的信任,越是工作难度大越是对我自身的挑战,我相信,一定能把社区管理好。”

社区是熟人社会,作为党总支书记,徐晓云深知赢得社区百姓信任的重要。怎么让人信服?她上任伊始便给自己立下规矩:方方面面带好头,把人心凝聚起来!

这条规矩,雷打不动——每天早上,她第一个到办公室;在社区走访时,发现哪里有垃圾,她弯下腰就捡;社区道路要改造、困难户要帮扶……她都冲在前头。

不到两年,她就在社区扎下了根。社区5094户、13425人,各种大事小事她了如指掌,就像一个“活地图”。谁家配偶去世了家庭困难,谁家老人瘫痪了需要照顾,谁家遇到难题了需要解决,都记在她的脑子里。

徐晓云在笔记本上写道:“一个没有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党员是不合格的党员,不是真正的党员。”正是凭着她这种务实为民的精神,社区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2016年新华社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被评为全县普法先进单位。2017年获得湖南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先进社区、平安社区等多项集体荣誉。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

——有一种情怀为之感动

徐晓云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说不出豪言壮语。与她曾在两个乡镇共事多年的卢礼娟说:“她是一个乐观向上、干事雷厉风行的人,当天任务不完成,她不会休息,不达目的不罢休。”

在徐晓云办公桌的抽屉里,躺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她写道:“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践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徐晓云是一个热心肠。谁来办公室找她,她都亲手泡上一杯热茶;走时,一定坚持送到楼梯口。

徐晓云最懂老人,像温暖的阳光照进老人的心。抗美援朝老战士盘宗田是毛里乡桑梓村人,年过九十,拿着拐杖每月都到乡政府领取生活补助金。徐晓云得知此事后,每月按时为他送去。盘宗田老人逢人就夸她是个好人。

晓日路路段施工是新华社区一大难题。多年前,晓日路两边居民买地建房,但路面并未买下来,观音坪村王某等人对该路段施工进行阻挠。路中央的大水沟不准护砌,成了乱倒垃圾的场地,污水横流,路面到处坑坑洼洼。几届班子都想解决这个问题,由于涉及非法买卖土地和无证建房等问题,拖延数年未能解决。

徐晓云到任后,主动与社区、村两级干部反复入户工作,多次召开座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购房方出资5万元用于修路。徐晓云又向上级争取项目对路面进行改造,使这一困扰新华社区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为了感谢徐晓云,居民王满英、付井红多次来社区,请徐晓云吃饭,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百度搜索“担当”一词,就是“承受、承担并负起责任”。徐晓云用他的短暂人生对“担当”做了完美诠释。

在2015年和2016年度全县共创国家卫生县城中,徐晓云身先士卒,走遍大小巷口,督促搞好卫生、清运垃圾、改善设施、协调矛盾。

县木材公司是改制企业,遗留三栋旧房。由于无人管理,污水四处横流,杂物乱堆,背面粪水直排,蚊虫滋生,被称为新田的“龙须沟”。徐晓云上任后,多方筹资,入户做过细工作,将杂物清除、污水截留、水沟覆盖、落实卫生责任制,木材公司院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心中有百姓,服务群众才有激情。徐晓云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年半时间,向上争取政策,筹集资金硬化背街小巷8条、城中村道路8条,修建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11个,拆除旱厕12座,覆盖水沟10条,把社区内水沟、路面全部改造硬化、亮化。

在社区居民眼中,徐晓云不仅是“金牌调解员”,还是社区的“守护天使”,倾尽全力帮助社区弱势群体。两年来,她热心处理居民反应问题,积极调处纠纷141起。

群众的诉求,她总是及时回应。2016年,书香名邸小区的群众反应,临街门面下水道阻塞,污水横流。徐晓云及时向市政部门反应,重新开挖下水沟和化粪池,使书香名邸小区面貌一新。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居民反应的即使是很小的问题,徐晓云都牢记在心,及时解决。家住原无线电厂小区内的居民肖万萍向她反映,邻居养狗经常半夜乱叫,影响周围邻居休息。徐晓云连夜前去做工作,协调邻里矛盾。有一处两房夹缝之中的阴暗角落有垃圾未扫,她第二天就安排工作人员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扫。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徐晓云不会当“太平官”。多年来,她的工作笔记、党员手册、扶贫资料,字迹工整,资料齐全。特别是2017年社区党总支、居委会换届中,新华社区作为全县社区试点单位,无经验可借鉴。她学习政策法规,严格依程序推进,周全考虑各种细节,两级换届均取得圆满成功。她亲手整理的全套换届资料,成为全县换届工作的范本。

徐晓云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为百姓排忧解难,深得社区群众的拥戴。2016年2月,无线电厂的退休工人郑四新,为社区送上写有“为民排忧情深似海,尽心尽力心系百姓”的锦旗,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的百般关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有一种品格高山仰止

尊重人,才能凝聚起群众共同奋斗的力量;关心人,才能赢得群众的由衷爱戴。

采访徐晓云曾经的同事,他们每当谈起她,由衷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多年不见她的人,讲起她的事来历历如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与她共事4年多的卢礼娟,先后6次哽咽,心中尽是满满的不舍和怀念。

新华社区党工委是新设立的机构。设立之初,不少社区居委会干部不理解。徐晓云上任后,从工作大局出发,真心对待社区和居委会每名同志,量才使用,新华社区成为全县最为团结的社区之一。

徐晓云是个有爱心的人。在自身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资助亲友,扶持困难群众。今天这个200元,明天那个400元,她的工资不少花在需要帮助的群众上,而自己购买的商品房只有90余平方米,首付的8万元还从朋友那里借了一部分。

社区困难群众胡志清得知徐晓云去世的消息,这个年逾八旬的老人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样的好干部,我们舍不得啊!”

原来,胡老的儿子前年病故,只留下年幼的孙女。生活无来源,自己又无劳动能力。在一次走访中,徐晓云得知老人的困难,便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经常去嘘寒问暖,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按老人的话说,徐晓云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徐晓云在家中是顶梁柱。她的小舅和小舅妈都是残疾人,又有3个小孩,一家大大小小的难题都靠她帮助解决,她还从并不高的工资中支助他们。

徐晓云的父亲患有高血压病,母亲得了脑血栓。80多岁的外婆都由她照顾。徐晓云的堂嫂住院,她又主动照顾,打理一切。

自古忠孝两难全。2015年5月,徐晓云的母亲因脑溢血住院。当时徐晓云在毛里乡工作,她只好白天工作,很晚才急匆匆地骑车10多余公里去医院陪护,接连20多天,自己差点累倒.

徐晓云两袖清风,公私分明,虽然担任乡镇领导干部8年了,正科级干部5年,从没有违法违纪行为,平时衣着朴素。与她共事多年的黄崇雄说:“一年到头,很少看到她买新衣服。”

今年7月12日,当她病危的消息传出,新田县人民医院二楼重症房就像周末的超市、春运的车站。领导、同事、朋友、同学、亲友,还有曾与她共事过的村干部和当地村民,数十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日夜守候在重症病房外。

在她出殡后的几天,原毛里乡石古湾村年近七十的原村妇女主任郑毛女,向徐晓云的同事打听消息,得知徐晓云已经病世时,当场泪流满面。

不爱打牌,爱好唱歌,爱好打球,喜欢爬山锻炼身体的“奶奶”,如今只能成为黄崇雄、付敏等昔日20多个同事的美好回忆。

这段日子,徐晓云的家人还无法习惯没有她的日子。年近七旬的父亲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看墙上女儿的遗像。7月17日,新田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山成去看望他们两老时,曾多年担任过村干部的徐老热泪纵横。他说:“女儿过早离去,自己伤心难过。欣慰的是,女儿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没有给组织丢脸。”

常年超负荷的工作,让徐晓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她走得很匆忙,没来得及作别生病的父母,没来得及抚爱一下10多岁的女儿……一直放心不下百姓的她,悄无声息地走了,留下了一个伟岸的身影和无尽的大爱。

徐晓云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人生的句号画得圆满。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老百姓的心中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