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蔚红:洪灾中,她好美
作者:洪江区妇联      发布时间:2017-07-24 10:48:16

“女儿,现在洪江发大水了,你爸在抗洪前线,我在学校安置受灾群众,家里没人做饭,你暑假晚几天再回来吧。”这是怀化市洪江区中山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封蔚红6月29日晚上9点给在广州读大学的女儿发的短信。在“6.29”抗洪救灾中,封蔚红舍小家顾大家,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被群众亲切称为“暴雨洪灾中的一面旗帜”。

72403.png

6月29日以来,洪江区遭受特大暴雨,加上上游流域性泄洪,沅、巫两水迅速上涨,区防指预计犁头嘴将超警戒水位5米,桃李园社区将有50%的区域被淹,最高进水将超过2米,社区将成一片汪洋,社区4000多名群众直接受到洪水威胁,转移安置群众成为当务之急。

临危受命

6月29日下午5点半,封蔚红接到命令,区防指决定将中山路小学作为桃李园社区转移群众的临时安置点。封蔚红立即组织学校老师搬桌子、扛椅子,4间教室、1间舞蹈室在晚上7点前就打扫干净;急购了一批饮用水、探照灯等设备和物资,并将民政部门送来的棉被铺好,做好迎接受灾群众的准备。“灾情就是命令,下午5点半接到通知,7点左右我们就将安置点准备好了,8点,第一批80余名受灾群众到来,”封蔚红说,“住在学校里的老师都过来帮忙了”。

中山路小学青年志愿者队伍也投入到救援当中,20多个年轻的身影出现在安置点,他们给受灾群众铺床、发水、发饭、安抚情绪。截至30日下午2点,临时安置点已陆陆续续接收了近200名受灾群众。

724058.png

“安置点一名8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梗,我们立即把他送到区中医院,”封蔚红说,“在安置点,我们不仅要保障所有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遇突发情况,我们也要能及时处理。”

因洪水来势过猛,截至30 日晚8点,学校已接纳了287名受灾群众。原来清扫出来的4间教室、1间舞蹈室远远不够。封蔚红又组织学校老师清扫出4间教室,将后来的受灾群众安置在那里。

温暖话语

休息空隙,封蔚红对学校老师说:“洪魔肆虐一尺,党性淬炼一丈。我们中山人要精诚团结,上下一心,要让受灾群众在这里像在家一样。”

54岁的吴育霖因车祸刚做完手术未完全康复,30日下午4点被转移到学校安置点,儿子在河南当兵,不能回家照顾母亲,只得通过电话每日询问母亲状况。于是,封蔚红叮嘱医护人员要做好24小时健康监控,并与其儿子通电话:“小吴,你放心,我保证,你妈妈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东西没有了不要紧,只要人还在就是不幸中的万幸。”青年女老师吴小菲贴心地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辅导。

“下台阶了,您慢点。”少先队大队长佘竹含一手撑着伞一手扶着行动不便的杨秀英老人去上厕所。

“打扫卫生要轻一点,倒茶注意水温。”工会主席唐永刚带着后勤保障组打扫卫生、分发食品、递热茶、查修电路。

“要确保群众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副校长王军带着安全保卫组24小时轮流值班。

“你拍一,我拍一……”学校老师的孩子和学校周边的学生自发拿来书籍和受灾的小朋友一起阅读、玩耍……

“大家先暂时安心住在这里,吃饭的问题、喝水的问题、睡觉的问题,党委政府都会帮你们解决。”6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来到中山路小学看望受灾群众。大家告诉彭国甫,转移出来后,学校的老师特别好、特别负责任、特别关心人。“这里的伢子妹子太好了,对我们非常好,不怕脏不怕累,一整晚都没有合眼”“伙食安排得好,有6 个菜”“我妈妈86岁了,思想做不通,不愿转移,是4个年轻人用火箱把她抬出来的,太谢谢大家了”“我邻居突发心肌梗塞,马上被送医,没耽误救治”……

疲惫身躯

7月2日,天渐渐放晴,面对洪水退却后的满目疮痍,封蔚红来不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组织学校老师自备铁锹、扫帚、铁桶、84消毒液等协助桃李园社区居民对被洪水淹没的公共区域进行淤泥清理,用垃圾清运车足足运了100多车。

出发前,封蔚红说:“洪水无情人有情。灾后重建要有不怕脏不怕累的实干精神,走进社区要让受灾群众看到我们中山人的精神面貌。打扫卫生、清扫淤泥一定不能做样子,哪里脏去哪里,哪里累去哪里。”

72404.png

之后又组织学校国学班的孩子们及部分家长深入桃李园社区慰问演出,进行精彩的国学吟诵表演。同时还给受灾群众带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物资,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树立灾后重建的信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对封蔚红说:“你当校长当得特别好,能组织志愿者队伍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迅速赶到老百姓身边帮助他们,作为老师出身的我感到特别高兴、特别自豪,谢谢你!”

在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中,封蔚红牢记共产党人使命,全心全意为受灾群众服务,凡事亲力亲为,这也让她的腿疾再犯,比以前跛得更厉害了。八个昼夜的坚守,封蔚红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教育工作者的风采,用坚毅和果敢,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担当。

洪灾中,她好美!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