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改革: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省妇联主席姜欣赴常德开展妇女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徐文   来源:权益部   发布时间:2017-06-17 21:22:50

为推进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6月15日至16日,省妇联主席姜欣一行,围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巾帼脱贫与妇女创新创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主题,赴常德开展妇女工作专题调研。

锦绣千村模式助推巾帼脱贫

15日下午,冒着大雨,姜欣首先来到澧县锦绣千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方式,以及帮助当地妇女群众增收情况。

该合作社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澧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侯选人龚佑琼创建的女性创新创业脱贫攻坚项目点。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内部资金互助“四大服务平台”,土地托管面积达12.5万亩,带动农户年均每亩增收300元以上,使10000名农村女性受益。

3.JPG

姜欣(左二)考察锦绣千村农业专业合作社

在实地考察内部资金互助部、农资超市、育秧工厂、烘干、仓储等设施建设,听取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姜欣充分肯定理事长龚佑琼带领女性创新创业,探索开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支持合作社成员脱贫致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锦绣千村创造了锦绣人生,对带领女性创业、实现巾帼脱贫具有典型示范性。

社区早教项目促进家庭建设

在津市,姜欣来到襄阳街街道党员活动中心的早期教育中心,查看中心建设、教学设施、早教亲子活动,听取项目志愿者介绍ECD项目实施情况。

10.JPG

姜欣(右二)、徐正宪(左三)在ECD项目点观摩志愿者开展早期家庭教育服务

据了解,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简称ECD)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全国妇联共同开展的项目,致力于指导和推进早期儿童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2016年8月,项目落户以来,共开放174天,开展亲子、家访、外展等活动176次,服务辖区儿童484人,有效促进了辖区0—3岁儿童家庭早期教育的健康发展。

现场观摩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互动活动后,姜欣指出,ECD项目对儿童的习惯养成、智力开发、体能训练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项目点要加强亲子教育宣传,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优化服务质量,完善中心建设,将活动中心建设成为千家万户科学教子健康成长的摇篮,为更多家庭在早期亲子教育方面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指导。

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精彩纷呈

来到位于白马湖文化公园内的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姜欣考察了青少年职业体验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手工编织作品展厅、I CAN(艾肯)儿童梦想城。

据了解,常德市 “三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科技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 3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是市政府倾力打造的妇女、儿童、青少年活动公益场所,于2015年12月正式开馆。其中,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在“三中心”三、四、五楼,每周举办的插画、摄影、茶艺、手工等公益课程,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得到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的热烈追捧,经常一票难求。

13.jpg

姜欣(右二)在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参观妇女手工编织作品展厅

姜欣高度赞赏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使用、高水平管理。她说,这里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布局精心,为常德妇女儿童提供了一个优美舒适的活动场所。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地方、是一个让人受到鼓舞的地方,也是常德妇女儿童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使常德妇女儿童的幸福感更强。

凝聚力量推进妇联改革

16日上午,召开常德市妇联改革与妇联工作创新座谈会。常德市委副书记徐正宪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妇联、各县市区妇联、心理咨询近心帮、市手工制作协会等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了解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巾帼脱贫与妇女创业就业、家庭家教家风社、网上妇联建设等工作。

20.jpg

常德市妇联改革与妇联工作创新座谈会现场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姜欣表示,常德市妇联各项工作有作为、有地位、有特色、有创新,在促进妇女创新创业、弘扬良好家风、加强阵地建设等方面在全省有示范性。对于今后的工作,她强调,要抓思想引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抓妇联改革,推进省妇联机关改革,进一步优化常委、执委比例,全面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使妇联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效;要抓巾帼脱贫,继续组织动员妇联专兼职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带领妇女金融脱贫、健康脱贫、技能脱贫;要抓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真善美传递到千家万户;要抓维权实效,推动乡镇建立婚调委,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要抓规划实施,推动县市区出台新一轮发展规划;要抓网上妇联,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要抓队伍建设,开展“三联二访三帮”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帮助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徐正宪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为妇联改革创新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当好坚强的后盾,共同推动全市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23.jpg

周德睿(左二)陪同姜欣(左三)参观考察常德城市建设工作

会后,在常德市市长周德睿陪同下,姜欣参观考察了常德城市建设工作。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