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梅:自主创业的“80后”催乳师
作者:周慧   来源:郴州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7-05-27 17:25:51

在7年前,专业性极强的催乳师在郴城还算是个新鲜事物。那时候,刚刚晋升为母亲的产妇,如果没有奶水或者乳腺堵塞,除了按照坐月子的传统调理饮食,没有更多的选择。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李金梅看准了这个行业空白,通过培训、学习成为了一位催乳师。如今,李金梅在郴城拥有5家母婴护理店,给更多新手妈妈带来专业的服务,同为母亲的李金梅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一件暖心又有意义的事。

大学生举债创业成催乳师

今年31岁的李金梅出生在嘉禾石羔乡的一个山村。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李金梅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外出务工,直到读初中时,李金梅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2009年,李金梅的弟媳生了孩子,当时郴州没有专业的月嫂,家人只好从长沙请了一个。这件事带给李金梅启发,她认为,母婴护理是一种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基础服务,在郴州却是空白,这无疑是商机。

2010年,李金梅从海南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她挑选了文星路和文锦路交汇路口的一个两层店面,决定创业做母婴护理。在开业前,李金梅到各地去学习、培训,聪颖好学的她从一名大学生蜕变为一位合格的催乳师。对于刚走入社会、毫无积蓄的李金梅来说,资金是创业的第一道难题。购买设备、仪器她花了二十万元;为了营造舒适温馨的环境,店面装修她又花了三十万元左右,这些钱都是她的父母四处借的。

举债近50万创业,李金梅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母婴店刚开张,没有什么顾客上门,生意冷清。有一天,李金梅的父亲来店里看女儿,问道:“今天的生意怎么样?”李金梅笑着回答:“还不错!卖了五块钱的产品出去!”父亲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爱怜地摸了摸李金梅的头,既心疼又心酸。

李金梅说,当年自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即使困难重重,也保持乐观心态,“今天赚五块钱,明天就可以赚十块”,这种不急功近利又孤注一掷、奋力一搏的心态,是她创业成功的秘诀。

创业初期挫折纷至沓来

创业成功后,或许可以云淡风轻地回顾过往。但在创业的前三年,李金梅整天焦头烂额,她要面对的,是接踵而至的打击与挫折。

李金梅的母婴店不仅为产妇提供催乳、产后恢复、月嫂等服务,还为婴幼儿提供洗澡、游泳、理发。店里婴幼儿的洗澡池有四个,还有一个大型的游泳池。刚开始,李金梅和店员没有经验,逗孩子玩的毛绒玩具也放进洗澡池,脱落的毛绒常常造成水管堵塞。此外,相关仪器操作不规范,店里的水管经常爆裂。水管坏了,就只能歇业坐等维修师傅上门,次数多了,给顾客的感觉是母婴店的服务很不专业。为了尽快排除故障,李金梅只好学着自己动手维修水管,一个柔弱的女孩硬生生地被逼成了女汉子。

母婴店开张时,李金梅请了四个员工。为了让员工尽快熟练业务,她把自己花钱参加培训学来的催乳、护理技能倾囊相授。虽然李金梅对待员工像家人一样亲切,但不懂得管理还是让她吃了苦头。往往在店里最忙碌的时候,员工就提出升职加薪的要求,如果得不到满足就辞职走人。作为老板,处处被员工牵制,这让李金梅非常沮丧。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李金梅的母婴店是行业内的先行者,她的经营理念、客户信息甚至装修陈设都成为同行觊觎的商业机密。李金梅开店的第一年,一个女人以朋友的姿态出现,每每李金梅需要帮助时,她都热情洋溢地伸出援手,让单纯的李金梅非常感动。一年后,这位“好朋友”以“不忍李金梅如此操劳”为由,进入店里上班,“帮助”李金梅。没想到,这个女人上班仅一个星期,就利用职务之便,窃取了李金梅的客户资料、母婴护理流程、催乳手法等关键信息,开了一家相似的母婴护理店。这件事带给李金梅的打击非常大,加上之前的诸多不顺,一向坚强乐观的她有了放弃的想法。

李金梅的父亲知道女儿的心思后,劝慰她:“选择自主创业,就应该预料到其中的困难。如果做一项事业没有坚持5年以上,那么以后做任何事情都无法成功。”李金梅听后,决心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果然,熬过了前三年,她的账面不再亏损,逐渐有了盈利和发展的希望。

真诚付出终于赢得肯定

产妇如果乳腺阻塞又奶水分泌过多,就会造成急性乳腺炎,不仅产妇疼痛难忍,还会因此发烧、回奶,必须由催乳师用专业的手法按摩、疏通乳腺。有一次,熟睡中的李金梅接到了顾客的求助电话,一位产妇乳腺堵塞、苦不堪言,那是冬天的凌晨三点钟,李金梅没有丝毫犹豫,立刻从温暖的被窝中起身,收拾工具上门服务。最后,李金梅凭借自己娴熟、专业的按摩手法,为产妇解除了痛苦,让产妇一家非常感激。

在为一位姓胡的产妇催乳时,因为胡女士怕疼,李金梅疏通一会,就辅以轻柔的按摩缓解疼痛,她弯着腰,整整工作了三个多小时才催乳完毕。敬业贴心的服务,让胡女士非常感动,这之后,她和李金梅成为了朋友,不仅自己宝宝的护理都在李金梅的店里做,还介绍了很多亲朋好友过来。

用专业的技能、敬业的精神、贴心的服务赢得顾客,树立口碑,让老顾客介绍新顾客,这是李金梅的母婴护理店7年时间开设5家分店的奥秘。2013年,李金梅诞下女儿,成为了一名幸福的母亲。当了妈妈后,李金梅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新的认知。她不仅自己受益于此,对其他产妇的痛苦终于也能感同身受。有了一份过来人的经验,和顾客沟通时,她不仅专业,而且让人信服。

“现在,郴城辣妈们的观念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产后恢复、月子调理、宝宝护理的重要性与专业性,女性的自我保健意识、科学育儿意识在不断提高,这是我从事母婴护理7年来亲身感受到的变化,这种可喜的变化也让我觉得,自己做的工作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李金梅说。

李金梅.jpg

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催乳师,李金梅还擅长婴幼儿护理。图为李金梅在给宝宝洗澡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