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霞:让青春在科技创新中绽放光彩
作者:陈哲 龚冰雪   来源:自创   发布时间:2017-05-23 10:32:21

在澧县首届“澧州工匠”颁奖典礼上,35岁的国家级医疗器械检验员、医疗器械内审员刘宏霞是全县唯一的女性代表。2008年3月入职平安医械公司,从车间的普通员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检验中心的主任。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品德高尚,先后5次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一次评为标兵,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勤奋好学,技术过硬。“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质量检验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企业实现科学化管理的基本依据”。为此,刘宏霞从进入检验员岗位开始,努力学习各种检验知识,及时了解医疗器械行业检验信息,尽可能多的掌握各项检验技术,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医疗器械行业内的检验专家请教,细心揣摩每个细节,力求掌握技术要领,在此期间她多次参加了国家、省、市组织的专业培训学习,取得了国家级检验员资质和医疗器械内审员资格,成长为医疗器械检验行业的专家。她编写的《进货检验规范》《成品检验规范》用于指导公司产品检测,确保公司成品出厂检验合格率100%、国家抽检合格率100%的质量目标,她先后培训10多人的检验团队,确保产品检验准确率100%。

忘我工作,一丝不苟。刘宏霞对待工作始终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每逢做化学实验时,她都是提前1个多小时到岗位,制备浸提液以确保培养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2016年1月,公司急于客户需求,要对模具厂家发来的模具进行检测确认,以便及时投入生产,当时的ABS硬针座6%(鲁尔)圆锥接头有48腔7个检测项目,刘宏霞从接到任务后,一直在检验室按照程序、标准、项目进行检测,晚饭也没有吃,直到完成全部检测已是深夜才回家休息。2016年4月,她连续3天没有回家,吃住在公司,带领检验团队加班加点,接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第1批11家“飞行检查”,在5家单位停产整顿的严峻形势下,平安公司获得通过,受到领导专家的好评。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刘宏霞在工作中善于思考,遇到难题总是肯钻研。由于医疗器械产品的特殊性,部分检验项目无专用检测设备,为了确保产品检测质量,她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向专家请教,结合公司产品的性能、结构,购买零配件,组织检验人员自制“预真空采血管抽吸体积试验装置、单位面积流量试验装置、推拉力计、活塞专用塞规”等10多种检测仪器用于产品检验,以满足临床使用需要。她在自制“预真空采血管抽吸体积试验装置”的过程中,准确的模拟高海拔地区的气压差来对产品进行检测验证,确保全国各地不同海拔高度医院临床使用血液抽吸的准确性。为保证仪器精准度,她利用周日休息的机会,将真空采血管带到2000米海拔高度的湖南屋脊壶瓶山山顶进行抽吸体积试验,还请朋友利用旅游的机会将真空采血管带到青藏高原地区进行试验。通过反复测试论证,制造成功试验装置,并指导多家采血管生产企业制造该检测装置指导生产、检验。

刘宏霞带领研发团队研发新产品《重离子微孔滤膜精密过滤输液器》通过了国家级测试和临床试验,取得了国家药监总局的注册批文,顺利实现了项目产品的产业化。该项目成功解决了输液导致静脉炎、血管栓塞、肉芽肿诱发肿瘤的产生,大大提高输液器的安全性。产品以其安全环保及高性价比的优势,将在五至十年内逐步取代现有临床普遍应用的常规产品。该项目在2016年12月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科技创新贡献常德活动成果展中荣获银奖。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全身心的付出中,刘宏霞以满腔的热情、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检验工作者的美丽,诠释着她对科技创新事业的执着追求。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