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省妇联主席姜欣在株洲讲的“五句话”——省妇联主席姜欣一行赴株洲开展妇联改革专题调研
   来源:株洲市妇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19 15:06:26

4月17-18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一行来株洲开展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醴陵市、天元区妇联和中车株机公司女工委,详细地了解了株洲妇女工作情况,并做了细致的点评。市委副书记雷绍业、市政协副主席余群明等市领导参加调研考察座谈,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爱云,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琼、罗玉珍陪同调研考察活动。

01“你是一位优秀的女企业家”

IMG_4004.JPG

IMG_4027.JPG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看望了全国女人大代表、醴泉窑艺董事长黄小玲。她是国家陶瓷工艺大师、釉下五彩瓷传人,她的企业每年都免费接收大量艺术学院的学生实习,尤其是暑假、寒假尤盛。她介绍现在从事陶瓷工艺的女性超过男性,画瓷是一项耐心细致的手上功夫,女性较男性更有优势。

IMG_4032.JPG

对来公司实习的女大学生,她都是亲自带,因为只有亲自教过的学生才会知道她们各人的特长是什么,花鸟、人物还是日用瓷?知道了她们的特长,就能因材施教,并推荐给合适的名师进行指导。她说,日前陶瓷行业是一个非常看好的行业,就业率也非常高。

IMG_4049.JPG

姜欣主席说参观了醴泉窑艺,以后要更为珍惜瓷器。而且,她称赞黄小玲不仅把家传的手艺传下来,还免费教给学生,创办了工作室,利用自己的特长回馈社会,是优秀女企业家的代表。

02“要让有激情、有实干、有理想的女性进妇联”

IMG_4058.JPG

IMG_4064.JPG

四塘社区书记李红霞向姜主席一行详细地介绍了社区“会改联”工作。她说,没有哪一届社区班子换届向今年一样规范严谨,四塘社区换届完全是按照市妇联的要求,先选出社区妇联主席,再选支委和居委。新当选的社区妇联主席和执委们都感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她们因此牢记妇联的责任和使命。

IMG_4069.JPG

目前,社区妇联有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和15名执委,是一支真正经过群众选举、诚心诚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队伍。这支队伍中有来自企业的女员工,有热心公益的大妈,有关心孩子成长的女教师,还有基层单位的女干部。李红霞还向姜主席一行介绍了社区婚调工作所取得了成绩,说到兴奋处,她拉着姜主席的手说,“主席,您说我是不是很厉害!”

IMG_4081.JPG

姜欣主席跟社区妇联执委亲切交谈,并鼓励她们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服务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扩大妇联工作的群众基础,并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她们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她还强调,李红霞书记是一位非常有激情、有热情、有想法的社区女干部,这次基层妇联“会改联”一定要把有激情、有实干、有理想的妇女选进妇联。

03“你们不仅是株洲的代表,还是湖南的代表”

IMG_4146.JPG

IMG_4175.JPG

18日上午,姜主席一行来到中车株机公司考察企业女工工作,先后考察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省三八红旗集体——公司女工委和女校、省巾帼文明岗——公司海外市场营销中心,并走访考察了公司城轨事业部和机车事业部等生产一线。

IMG_4224.JPG

据统计,中车株机公司现有女职工2200余名,从科研设计到生产一线到处都有女职工的身影。

IMG_4286.JPG

公司女工委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三好三爱”活动,即经营好事业、经营好家庭、经营好心态,爱公司、爱自己、爱助人,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员工的热情参与。针对女职工学习提升的要求,公司女校长期开设英语法律、心理团辅、瑜珈健身、烘焙编织等课程培训,启动了幸福列车EAP项目,促使高楠、曾艳梅等一批女高工、女技师脱颖而出,将女性的时代风采与工匠精神紧密结合。

IMG_4259.JPG

当姜欣主席得知高楠在中国设计论坛上就高铁工业设计做大会发言,曾艳梅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她高兴地说,“你们不仅是株洲的代表,还是湖南的代表,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代表着中国工业的发展水平。”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姜欣主席嘱咐株洲妇联一定要为知识女性做好服务。

IMG_4310.JPG

IMG_4295.JPG

04“不打扰、不勉强、不破坏,莫着急”

为了解株洲婚调工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一行来到株洲市妇联“等等吧”考察。一进门,她就与“等等吧”主持人小毛姐姐席地而坐、促膝而谈,耐心地听取小毛姐姐讲述多年来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感悟和体会。

IMG_4377.JPG

小毛姐姐原来是天元区卫计委的一名副主任,2014年解非后,因为兴趣爱好,主动担任“等等吧”主持人。2015年办理退休手续后,她更是全心全意扑在这个既没有政治待遇也没有工资薪酬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

IMG_4386.JPG

小毛姐姐已经记不清这些年来为多少家庭提供过服务。她非常感谢市妇联、区妇联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信任,在婚姻调解工作中从不给她设限,让她有充分的自由探索创新,也让她在其中有思索、有创新、有成长。

IMG_4402.JPG

姜欣主席一直静静地听完小毛姐姐的介绍,一直拉着小毛姐姐的手。她说,“等等吧”的理念非常好,跟她一直提倡的“莫着急”是相融相通的,今天在这里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她嘱咐株洲市妇联对“等等吧”的服务和管理,要坚持“不打扰、不勉强、不破坏”,从心出发,支持她们把工作做好!

05“株洲的工作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启发”

IMG_4492.JPG

经过一天半的走访考察,18日下午召开了株洲市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座谈会。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雷绍业主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爱云向调研组汇报了株洲妇联的工作,以及近年来株洲妇女工作的探索和创新,9个县市区妇联主席、乡镇妇联代表,以及部分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巾帼志愿者参加了座谈会。

IMG_4510.JPG

市委副书记雷绍业充分肯定了株洲妇联的工作。他强调株洲市委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妇联工作,每年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讨论妇女工作,书记亲自听取情况汇报,只要有益于妇女儿童、有益于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的工作请求,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尤其是在市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筹资4.8亿兴建了株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今年年底有望投入使用。

IMG_4462.JPG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株洲妇联的工作。她说:“在援疆的时候就经常听闻株洲的先进事迹,一直想到株洲来。这几天考察的人和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启发,株洲妇联进行的思考探索将是我今后的参考和案例。”她非常感谢株洲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给妇女工作的关怀和支持,也很高兴看到株洲妇联做了大量的工作、思考和探索。

最后,姜欣主席寄语株洲妇联要在妇联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方面为全省妇联组织创造经验、提供借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