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进香:用母爱守护“折翼天使”
作者:陈定山、丁乐群、文萍   来源:桃江县教育局、桃江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04-18 16:46:06

文进香,桃江县灰山港镇万功塘小学四年级69班班主任。她班上36个孩子中有6个是残疾儿童:1个肢体残疾、1个患有自闭症、1个患有社会性行为障碍、3个患有智力障碍。她身兼普教与特教的双重职责,是教育战线上的“特种兵”,为这些“折翼天使”带来爱和希望。

在困境中坚守

2003年,万功塘小学开始随班就读试点工作。起初,文进香与几位年轻教师凭着一腔热情拼命工作,但由于缺乏残疾儿童的管理经验,众多努力付诸东流。同伴们失去了耐心,相继离开了守护“折翼天使”的岗位。回忆当时的一幕幕,文进香百感交集,她说:“当时,我们低估了事情的难度,高估了自己的实力。”

面对肢体残缺的孩子,在同伴们选择离开后,文进香坚守在困境中。她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学与参陪提高自己的水平与管理能力才能在守护“折翼天使”的岗位上游刃有余。在自学之余,文进香参加了“桃江县随班就读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在这场培训中,她既学到了随班就读的法律法规、全纳教育思想,又了解了残障儿童的类别、训练及教育策略。经过多次培训,文进香初步掌握了特殊孩子评估方法,具备了补偿训练实际操作能力,成为了懂特殊教育的双师型人才。

因材施教显身手

小宇(化名)患有自闭症,即便是在课堂上,也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偶尔歇斯底里地大声说话,随即又变得沉默起来,躲回自己的“壳”里;或是突然向同学的脸上吐一口唾沫。几乎每个有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班级,都会出现类似的“事故”。

放学后,老师要求每个学生都将凳子反扣在课桌上,小宇奶奶正打算顺手去帮孙子的忙,被文进香制止了。“小宇,你看老师,双手抓住凳脚,再用力搬起来……”文进香在一旁做起了示范,一边“慢动作”回放,一边讲解动作要领。小宇依葫芦画瓢,却总是做不好。“没关系,我们再来一遍。”对他而言,哪怕一个简单的动作,也要重复七八次。就这样,文进香不厌其烦地示范、引导,小宇慢慢地也能“自力更生”,还学会了整理书包、收拾文具。

怎样让这些游离于集体之外的残疾儿童得到最好的照料?文进香为他们每人安排了两个“助学小伙伴”,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惑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每天陪同残疾儿童上下楼、如厕,帮助他们做好课前预习、协助辅导课后作业等成了“助学小伙伴”每日的“必修课”。

这不,张馨妍和张若琳成了小宇的“助学小伙伴”。体育课上,小宇安静地蹲在角落里,两个小伙伴跑来,拉着他的手,“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去玩,好么?”她俩还时常从家里带来连自己也舍不得吃的零食,和小宇一同分享。

班上特别成立了“成长互助小组”,这些互助小组“各司其职”,有搀扶走路的,有帮助打理日常生活的,有辅导学习的,小组成员定期轮换,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帮助残疾儿童的行列中来。对健全的孩子来说,这也是一种最好的生命教育,他们慢慢地懂得关心、尊重和包容,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给予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五下午,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生活服务区”进行烹饪学习与生活实践。锅碗瓢盆等器具一应俱全,煮面条、包饺子,孩子们有板有眼地当起了“炊事员”,尽管动作还略显生疏,也时常遇见各种困难,那一丝不苟的模样却着实令人动容。

为残障孩子的深情呼唤

文进香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在全县率先成为了懂特殊教育的双师型人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她不断撰写教学随笔与教学日记,并且发在家长群中,呼唤家长与社会共同关注残障孩子。在她的影响下,该校又有符有红等三位年轻教师通过学习与培训成为了懂特殊教育的双师型人才,她们不断为残障孩子深情呼唤。

万功塘小学地处边远乡村,大部分就读的孩子来自周边的村落、山区。因残障儿童比例较高,该校早在2003年就开始耕耘随班就读的“试验田”。除常规教育教学外,学校借助课余时间,将28名残疾儿童集中起来进行个别补偿训练,并为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微笑班”,寓意每一个孩子都微笑着面对生活。

在课程开设上,“微笑班”没有专门的教材,老师们便从学生的生活和兴趣入手,寻找最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生活语文、生活数学、体感康复、创意美术等课程让他们感知生活之美;心理健康辅导课则随时关注每个特殊儿童的心理变化并及时疏导。通过这些训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学习兴趣、生活自理能力等明显提高。

充分利用现代通讯设备,文进香对28名残疾儿童建立了电子档案,与他们的家长建立了QQ群、微信群,与家长们及时沟通与梳理残障孩子在校的表现。14年来,一个又一个的残障孩子在文进香的守护下像蓓蕾一样尽情绽放。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