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姝:杜鹃花开资江畔
作者:陈定山、王建国、邓昭德、文萍   来源:桃江县教育局、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04-18 15:47:43

早春4月,杜鹃花开,芬香山野。座落在美丽资江河畔的武潭镇中学校园里宁静而淡雅。桃江县首届骨干班主任、47岁的夏姝站在杜鹃花下,微笑地目送着孩子们放学离去。这样的场景,她已经坚持了26年,守护着这所偏远的乡村学校和她的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坚守和爱心诠释着新时代乡村教师的内涵和形象。

好学,让她成为学校的“百科全书”

1991年的夏天,夏姝毕业于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她带着美好的憧憬来到大栗港镇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教师之旅。刚上讲台有着“高”学历的她,在教学中却不能得心应手,有时还不知所措。看到老教师们在课堂上谈笑风生,游刃有余,夏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久之后,老教师的课堂里便多了一位可爱的“学生”。在“蹭课”的过程中,夏姝慢慢地形成了自己“预习-导学-探究-释疑-运用”五步语文教学法。

2000年的夏天,对夏姝来说,这又是一次难忘的选择。在县城当领导的叔叔想调她进城,想她有更大的发展。地处桃江、安化、汉寿三县交界处的武潭镇中学需要她这样的语文老师。8月24日晚,她失眠了。她知道进城会有更好的前途,她的同学有好几个都在城里,她梦里都想进城,现在实现梦想只要她自己一句话。可她心里更明白,边远山区的孩子更需要她。第二天清晨,她打点行装,背起行囊,坐上了离县城56公里的武潭镇中学的车。至今她都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作为边远山区乡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什么都得管,什么都得学,夏姝把学习的视角伸向各科领域。经过20多年的学习历练,如今的夏姝已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生活的“百科全书”。她不仅语文课上得好,还能辅导学生的数学、英语,有时还会客串上思品、历史、地理、音乐等课程。生活中,她是孩子们心中的“知心姐姐”“医生护士”,遇事总是向夏老师倾诉,总能解决困惑。她是同事们心中的“救火员”“贴心保姆”,有事总是找夏老师帮忙,有求必应。

2006年下学期,夏老师在办公桌上竖了一块牌子:心事交流角。这是武潭镇中心学校第一个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室。这也是她与孩子们谈心交心的驿站。竖上牌子的第二天,夏老师在办公桌的玻璃片下发现第一张纸条。这是班上一位内向的男孩子悄悄地塞进来的。孩子说了自己成长中的苦恼:喜欢班上的一位女孩子,不看见她时坐立不安,看见她又心慌,无心学习。当即,她就写好了回信,“熊同学,恭喜你长大了,老师愿意陪你摆脱成长中的苦恼。明天放学后,你再来我办公室,老师和你好好说说话。”经过一学期的“陪伴”,孩子终于走出了困境,学习成绩也进入了班级前五名。后来,夏老师利用这个平台,解决了许多学生类似的困惑。

内心细腻淳朴,态度和蔼可亲。这是同事们对夏老师的一致评价。同事们都喜欢与夏老师交流,年轻教师都愿意跟夏姝老师学习。刘妤,2012年从安化东坪来到武潭镇中心学校担任语文教学。刚上讲台的她,相当困惑与无奈。夏老师主动与这位安化妹子结对,言传身授,帮助她解决了教学中许多的疑难杂症,树立起她当语文老师的自信心。在几年的交往中,夏老师倾囊相助,从备课到上课到作业批改,从试卷命题到阅卷到讲评,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在夏老师手把手的辅导下,刘妤很快成长为学校年轻的骨干教师,并在2015年湖南省中学语文初中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刘妤开心地说:“夏老师是我的姐姐老师,我教学上取得的这点成绩离不开她的精心指导,我个人婚姻问题也是她帮助解决的。”同事谢丽玲老师认为:夏姝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本百科全书,什么疑难问题到她手上都能迎刃而解。

挚爱,让她成为学生的“全能妈妈”

26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让夏姝成为了“爱”的代言人。夏姝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生如子。说起自己对乡村孩子“爱”的倾注,夏姝老师满脸的自豪,那些“爱”的故事信手拈来。

记得,那是1996年的夏天。那个夏天,可不一般,在桃江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桃江县普降三天暴雨,蹭、蹭、蹭,原本低矮的河水竟然跃到河堤上来了,资江沿线普发洪水,桃江县城一片汪洋,资江水边的大栗港镇也未能幸免,有好几个村被洪水肆虐。学校老师们都参与到抗洪救灾中去。夏老师当时正在娘家武潭休产假,她得知这一消息后,把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丢给母亲,急匆匆地赶往大栗港。她直奔五羊坪村,那是一个重灾区,那里有她班上11个学生。村干部驾着小船,把她送到学生熊玉清的家。看到满身污泥的熊玉清,她哭了。熊玉清的爸爸妈妈都在广州打工,这是她最牵挂的学生。她递给熊玉清20元钱,说:“孩子,不要怕,老师和你在一起,你是一个小小男子汉了!”随后,她到了每一位学生家里,告诉孩子们要注意安全,不要怕洪水,老师会和他们在一起。她在五羊坪一呆就是一个星期,直到洪水完全退出,她才回娘家。回到家中,看到孩子整整瘦了一大圈。她哭了,“孩子,妈妈对不起你。”她愧疚地说。

2008年冬天,桃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暴雪第一天,夏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七点五十教室里面不像往常一样坐得满满的,还有8位学生没有到。八点还有3位学生未到。她拿出手机与学生家长联系,联系上了两位,家长说快到了。汪依依的家长却联系不上。上完第一节课,她直接往汪依依家里赶。一个半小时后她跌跌撞撞站在汪依依家门口。进到里屋,她看到汪依依正在床前使劲的按着奶奶的肚子。她走近一看老人家脸上流下豆大的汗珠,只喊“哎呦哎呦”。她刚刚落地的心又悬起来了,她二话不说背起奶奶就往医院跑。医生说:“来得太及时了,急性阑尾炎,要动手术,你是她女儿吗?”“我是她孙女的班主任”,夏老师说。老人出院后逢人就讲,夏老师不仅是她孙女的班主任,还是她自己的救命恩人。

一次又一次的细心照料,让夏姝成了孩子们的“慈母”。教156班时,班上有一个姓蒋的小个子男生。初来时,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经了解,该生母亲离家出走音讯全无,父亲只知打牌喝酒,14岁的他全靠自己照顾自己。夏老师利用休息时间陪他认字、做作业,还经常给他买些营养品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该生在电话里告诉我们,他至今都保存着老师给他买的一双尼龙袜,他说“袜子虽小,满满是爱”。

夏老师从教以来,一直默默地为学生付出。刚参加工作那会,她班上有几个学生总带着些瓶瓶罐罐到学校来,她发现那些都是坛子菜,没有一星点儿油。她了解到,这些孩子的家庭非常困难,父母又不在家,很少吃肉。她每个星期都会亲手炒上一大碗肉,把这些孩子叫到自己的宿舍,帮他们改善生活。其实当时她的工资仅有120元。她到武潭中学后,正是南下打工潮最盛的时候,她班上有近半数的学生是留守孩子。每到开学的时候,她都要替他们垫交学费,最多的一次垫交了2000多元。为了不让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夏老师拿出12000元先后资助了4位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受资助的学生说:“是夏老师的爱心给了我读书的勇气,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夏姝有颗热心肠。2015年8月15日,她与邻居交谈时,听说安化有一对兄弟考上大学却无钱读书。更不幸的是这对兄弟的母亲得了尿毒症,家庭已负债累累。夏姝听闻后,立马组织同学、朋友、同事募捐。8月18 日,她把17459元爱心款送到他们家,圆了兄弟俩的大学梦。

坚守,让她成为乡村的“最美教师”

“当语文老师就应当像钱梦龙”,夏姝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就对自己说。26年来,她始终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不断学习新理念,不断尝试新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堂如同与孩子们话家常,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现在读初一的学生蒋坷说,他非常喜欢听夏老师的课,他觉得夏老师上语文课不是陈旧的说教,而是在趣味中学习。从去年开始,夏老师积极投身课改,现在是学校语文教研组“131” 课改新模式的领头人。语文组的同事说,夏老师就是有一股子拼劲,敢于向前冲,还带着我们一起向前冲。

夏姝是一个很知性的女教师,她很喜欢文学,很喜欢传统文化。数学成绩优异的她,在大学毅然选择读中文专业。至今,她不仅自己依然爱着传统文化,还把这一爱好传递给学生。26年来,她的课堂保持着一个特殊的环节,课前三分钟全班学生诵读《弟子规》、唐诗宋词等传统文化经典。这也是她课堂上的一道风景线。现在除了让孩子们诵读经典外,她还要求孩子们读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国内外有名的散文作品等。每学期,她还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夏姝说:“经典作品是中华名族文化的根,必须引导孩子们去品读,去理解。”

此外,夏姝利用传统节日带领孩子们进行课外实践活动。如清明节组织学生给夏思痛烈士扫墓,端午节组织学生观看“龙舟赛”,春节要求学生参与“打磨芋”“杀年猪”“剪窗花”“贴春联”“守岁”等活动,让孩子们学习屈原、夏思痛等先辈的爱国情怀,感受传统佳节民俗文化的丰富多彩。

正因为受到无数次的思想洗礼,孩子们把爱延伸到了社会。在节假日,夏老师有时会带孩子们走进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晒衣被,讲故事,带给老人们很多欢乐。在夏姝的提议下,学校团支部正在筹建学生义工队,他们的爱将洒向武潭镇的大街小巷。

26个春秋,9000多个日日夜夜,夏姝用真善美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孩子们。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乡村教育的挚爱坚守,见证了她对大山里孩子们的悉心呵护。资水河畔,爱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迷人芬芳,代代相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