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萍:创业绘就幸福人生
作者:郑丽华   来源:新田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04-13 15:47:35

回乡入村,扎根基层。毕业时,品学兼优的她被很多大公司争相聘用,2010年10月在广州市番禺区自行东升农场实习从事管理工作,2011年7月在东莞市奈瑞儿美容连锁公司担任运营专员学习。虽然在外地发展得较好,但她回乡创业的梦想一天也没有放弃。经过慎重考虑,觉得我国农村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家乡更需要人才,最终她决定用才华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终于在2012年辞职回乡创业,开启了回乡办农场的梦想。

初出茅庐,艰辛创业。创业难,对于初出茅庐的陈丽萍,更是难上加难! 一个旅游专业专业毕业大学生在外工作好好的,突然说要回乡从事农业,这应该是大多数人都不理解的。在她刚辞职回家的那时间,其父母进行了百般阻挠,叫来亲戚朋友轮番劝阻。但陈丽萍打定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任凭谁来劝导都没有用,在此情况下,父母只能用不管不问的方式以表反对。万事开头难!作为一个没资金,没技术,没人脉的大学生,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由于资金少,大项目,大畜禽是不可能的,经过她的多方面评估,最终决定先养鸡。养鸡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求广。对,就养鸡了!她选定了回乡创业的项目。

养鸡可是技术活,鸡是很容易得病的,陈丽萍也深知其中的道理。在养鸡前,他首先到了周边养殖场打工学习。2012年3月,她终于走上了自己的创业养鸡的道路。

经过多方打听,陈丽萍和老公终于在新田道塘村问到一块荒地,这块地租金便宜,曾是一个废窑厂,到处都是破砖烂瓦,根本种不了庄稼,平时也少有人问津。但陈丽萍却看到了其中的价值,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能节约就是最大的资源,陈丽萍看到这有砖有瓦,盖几房子就省去了材料花费。说干就干,她和老公郭敏在废窑厂支起了一个帐篷,手握一把锤子,一把砖刀,敲敲打打,把能利用的砖瓦都收拾了出来。没从事过什么重体力或的她手掌被锤子、砖刀磨出多少血泡。就这样经过一个月的收集,终于凑够了盖一栋四十平米房子的材料。人住的问题解决了。随之而来的是鸡舍的搭建,资金有限,节约为王。给鸡盖砖瓦房是不现实的,造价人工都难以承受。如果建木架结构棚,木材价格也很贵,想来想去,多方打听查找。塑料大棚在脑海中一亮,几根钢管,一张薄膜,往地上一搭就成,而且施工简单,对于有一个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老公,弄这么一个大棚没什么难度。就这样,她以最少的资金,做出了养鸡场基本的建设。

敢想敢干 成果甘甜。虽然创业过程是艰难的,但是创业的成果却是甘甜的。2013年可以说是陈丽萍收获最大的一年。父母了解到了她回乡创业的决心,看到了她在山上所受能的苦,都被她的精神感动了。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后,陈丽萍干劲更足了,2013年元宵节过后,她看中了高山塘下村的一片荒地,其中包括土地,荒山200余亩,水库20余亩。有了上一年的建设经验,新养殖场的建设十分顺利,不到半年的功夫就建成了一栋自动化育雏室,6个养殖棚,开垦荒地50余亩。其中最让她感到骄傲的就是那栋自动化育雏室,他们以极低的造价实现了育雏室温度的自动控制、自动给水、自动清粪、高低温报警等功能,这样在小鸡保温阶段,他再也不用守在鸡舍里和小鸡同眠了,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更有价值的是,他设计的这种育雏室造价低、可复制、可推广为以后发动农民共同养殖打下了基础。

经过近两年在创业路上的奋斗,2013年本养殖场引起了省市县团委的重视并获得了“2013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被省市县团委评为“2013年度永州市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如今养殖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放养土鸡存栏1.5万只,蛋鸡2500只,放养土鸭存栏3000只,水库养鱼4万余尾。陈丽萍也成为了新田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会员。

孝敬公婆,家庭和谐。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陈丽萍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她们婆媳就像母女一样,从来没有红过脸。她总是逢年过节替老人提前考虑添置换季衣服,星期六、星期天经常变换伙食,并必须陪老人一块吃饭、陪老人聊天,每2个月自己给婆婆剪一次发。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养殖场走上正轨,生活越来越好时。陈丽萍的婆婆却病了,确诊为尿毒症,没过多久,陈丽萍的妈妈也因高血压引发主动脉夹层破裂,生命垂危。一连串的打击迫使当时已身怀六甲的她,不得不强制坚强,面对现实。接下来的一年,陈丽萍和老公一边带着婆婆四处求医,一边苦心经营着养殖场,一边照顾两个年幼的小孩。风风雨雨过后,总算婆婆和妈妈的病情都稳住了。儿子也健康平安的出身了,女儿上幼儿园也越来越懂事了。养殖场各方面也越来越完善。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