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爱:外来媳妇的辰溪“光明路”
作者:杨娟 邓卓   来源:辰溪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7-04-07 15:53:30


辰溪大兴眼镜

邓新爱为顾客测眼瞳距

“我从小就在这里配眼镜,老板娘人很好,对我们顾客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而且,这里的设备先进、技术好,配的眼镜度数准确,戴着很舒服!”3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辰溪县城一圆台附近的辰溪大兴眼镜店,从小在辰溪长大的谭君拿着刚刚配好的眼镜,动容地说道,而他口中的老板娘正在眼前这位有点瘦弱,同样是戴着一副眼镜,带有一点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

她就是辰溪大兴眼镜商行的店主、县政协委员邓新爱,今年55岁的邓新爱老家在邵阳,1979年来到辰溪落地生根,至今已有38个年头。年轻时,她摆过地摊,经常往返县城与各乡(镇)之间赶场,面对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与困难,她不是自怨自艾,不是投机取巧,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是“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让她在行业内做得“风生水起”,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高尚品德让她的生活“多姿多彩”,是“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富”的情怀给社会增添了更多温暖,正是这样的品德与情怀塑造了邓新爱“巾帼不让须眉”的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同城遇故乡 创业打拼忙

1979年,16岁高中毕业的邓新爱面对要供养五个弟妹的承重负担,毅然挑起家里的担子,怀揣着向亲戚借的一百元来到辰溪自谋生路。刚来到辰溪县城街头,她摆地摊经营拉链、皮带、靴油、打火机等小百货,往返县城与各个乡镇之间赶场,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严寒酷暑,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辛,她都没有放弃,而是咬咬牙一直坚持了五年。

五年间,邓新爱遇到了同在辰溪创业并经营着眼镜生意的邵阳老乡李银喜,他们相知相恋,并于1985年结婚,同年,赚得了“第一桶金”的夫妻俩在辰溪开了第一家眼镜店-大兴眼镜店。从此,邓新爱就深深地扎根生活在辰溪这块沃土上。

诚信经营 精研业技

“诚信为本,质量第一”一直是邓新爱秉持的经营理念,也正是这样一份对顾客的公平正道使得她的眼镜事业一步一步做大做强,从一开始与人合租一个门面,到之后的30平米店面,再到如今拥有两家眼镜行,靠的都是“诚信”二字和她自身不断地努力与学习。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原则,邓新爱不断更新设备,几十年如一日地为顾客提供免费检测视力和维修眼镜等后期服务,家住辰溪县城、今年47岁的唐冬雪就是其中之一。“一个人越是被人看重,自己就更加努力做到不负众望。”说起自己的创业史,邓新爱没有提到一个“苦”字,而是用这22个字描述自己38年的心路历程。

QQtupian20170407154313.jpg

获得的荣誉

光有好的经营理念还不够,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技艺水平,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认识到这一点,邓新爱从创业之初就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并且每年还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少则一、两次,多则三、四次。为了让辰溪人获得更专业的服务和定配效果,2011年,邓新爱只身远赴天津万里路视光培训学校学习一个月,并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眼镜验光员、定配工中级技术等级证书,引进“依视路”品牌,打破了辰溪眼镜业没有高端品牌的历史。

回报社会 奉献爱心

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38年来,邓新爱从摆地摊到赶乡场,从守摊位到坐店堂,她认识到自己在变大变强的同时,还要带领更多人向善、向好,传递社会正能量。

“回报社会既不是一个开始,也不是结束!”多年来,邓新爱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为贫苦学生和孤独老人免费配镜、赴敬老院看望老人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数万元。

“我与辰溪人民有缘,也钟情于辰溪这块土地,我时刻都在想着要报答这块土地上曾经给予我关怀和帮助的人们!”带着这份温情与感恩,邓新爱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县妇联组织的辰溪县第一届创业女性结对帮扶队伍,并与锦滨镇新店村郑秀兰和锦滨镇石溪溶村汪汉杰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尽管创业之路崎岖坎坷,但我仍会百折不挠,坚持做大做强!”邓新爱表示,下一步,她会扩大经营规模,撒播自己的创业梦,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发挥自己的余热!

“老板娘,帮我配一副眼镜!”一位年轻小伙子微笑着推门而入。邓新爱又要开始忙碌了!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