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娥:守望幸福的“贤妻良母”
作者:桂阳县妇联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10 17:21:36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家住陶瓷岭社区的李素娥30年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双腿烧伤致残的丈夫,又将天生右手残疾的女儿培养长大,她真正做到了一个称职的妻子、一个优秀的母亲,用爱撑起了一个家,演绎了人间真情。

丈夫双腿致残,她搀扶起丈夫的希望

1981年,年轻貌美、办事麻利的李素娥在桂阳氮肥厂与高大强壮、为人憨厚的厂里技术骨干肖忠波相爱并结婚。不久后,大女儿肖婵出世,一家三口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可好景不长,1985年的一场事故,打破了这个温馨小家庭的宁静。那是4月里的一天,丈夫肖忠波在检修造气炉时,不慎发生事故引起大火,导致全身24%的烧伤,下肢严重达到三度烧伤,原本一个高大强壮的汉子,双腿落下了残疾。

“当时他穿着腈纶纱的裤子,遇火融化之后全粘在皮肤上,医生用剪刀剪下来时,一片血肉模糊,每剪一刀下去,露出生肉,有的地方还甚至露出骨头。”看着丈夫血淋淋的双腿,焦急的李素娥差点晕过去,她强忍住泪水,安慰丈夫。医生们忙碌着为丈夫输液、治疗,瘦小的李素娥背对着丈夫偷偷抹眼泪。在丈夫住院的期间,李素娥一天24小时不敢离身,丈夫受伤的双腿用纱布包着,腐烂的伤口化脓,脓水流出来,伴随着难闻的气味。医生交代必须要让坏死的肉完全腐烂,流脓出来,才能长新肉,进行植皮。李素娥怕丈夫伤口痛,每天天不亮,丈夫还睡着的时候,就用纱布细心的将脓水清理干净。整整三个月,清晨起来为丈夫擦拭脓水、照顾丈夫,因没有加护病床,晚上实在困了,就趴在丈夫床边坐着睡。有邻居劝她:“你还年轻,条件也好,不如去过自己的新生活。”她也曾犹豫过,但看着躺在床上被纱布包裹着双腿的丈夫,她摇了摇头说:“我不可能放弃这个家,我要对他负责,他都成这样子了,我要是放弃,对他来说太残忍了!”丈夫出院后,李素娥在家给丈夫按摩敷药、做功能训练,而她白天上班,既要照顾丈夫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起早贪黑的忙碌,让她一年瘦了三十斤!

在丈夫面前,她永远是面带微笑,积极乐观。可在夜里,她在面对生活如此大的考验下,还是忍不住流泪。在她的精心料理下,丈夫的身体慢慢康复,原本无望行走的丈夫,再次站了起来,这让李素娥很是欣慰。“我受伤的那段时间,她从来没在我面前哭过,不仅细心照顾我,还每天鼓励我,给我希望,没有她的精心照顾,就没有我的第二条生命”,丈夫肖忠波在李素娥的鼓励下,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女儿右手残疾,她为女儿撑起生命的阳光

1996年,李素娥的小女儿肖宇出生,而命运在这个时候又跟这个家庭开了一次玩笑。小女儿出生后被确诊为臂丛神经损伤,造成右手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这让原本就艰辛的生活,更为不易。丈夫的病情和女儿的残疾,加之氮肥厂倒闭,李素娥和丈夫双双下岗,经济和生活上多重压力压得李素娥喘不过气来。但李素娥没有放弃,她毅然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带着女儿辗转广州、广西、长沙、上海,四处求医治疗。在上海诊治时,为了省钱,她从家里带上锅碗瓢盆,怀里抱着女儿挤火车,从家里带了一罐又一罐的腌菜,住在又潮又湿的防空洞旅社。白天奔走在医院为女儿挂诊,晚上在阴暗的地下室里精打细算着开支。女儿还小,需要营养补给,她每天早早地去市场买菜为女儿做饭,而自己到食堂打一份白饭,就着带来的腌菜过了一天又一天。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和过度劳累,李素娥患上严重的甲亢,要扶着墙壁才能走路,经常走一步退三步,连女儿都抱不起来。病情严重的时候,医生建议李素娥住院,但她要求医生只开药。她知道,如果住院,将是一大笔开支,而她还有生病的丈夫和女儿需要照顾。“熬一熬就过去了”,李素娥拒绝了医生的建议。

因为肖宇右手不便,李素娥怕女儿跟不上学习,落于人后,从肖宇两岁起,就开始教她用左手写字。李素娥每天早早地起床,打点好家里的家务,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给女儿上课。她在学习上对女儿要求非常严格,她说:“我一定要好好培养她,不能让她落后于人!”经过母亲的努力,肖宇在上学时,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李素娥指着墙上贴得满满的奖状和女儿书法获奖的奖杯,满是欣慰的对记者说:“我女儿虽然跟别人不一样,但她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的她一样可以。”李素娥对女儿的细心培养,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能量。正是因为母亲的辛苦付出和严格要求,肖宇虽身有残疾,但一直坚强乐观,获得多项荣誉,并在2015年以高分考上长沙理工大学。

坎坷的命运带给了这个家庭太多苦难,但李素娥三十几年来坚强守护着这个家,一路走来,从青丝到白发,瘦小的她用爱的力量撑起了这个略显沉重的家。她直面困难,始终保持阳光和乐观的态度,她说:“我要守护这个家,不管命运如何艰苦,只要我们积极面对,守望幸福,就一定会拥有幸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