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翠:普通农妇高票当选镇人大代表
作者:肖展发 钟勇 曾凤志      发布时间:2016-12-05 10:13:59

今年10月,双峰县杏子铺镇依法依规进行人大换届,梓园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村民肖翠高票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肖翠出生于贵州省某地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1年,与杏子铺镇梓园村男青年曹素伟同在一家厂矿打工,两人在工作中产生爱情,同年结婚,来到梓园村最偏僻的山顶上居住。生活中的她勤劳节俭,助人为乐,尊老爱幼,事迹慢慢传遍梓园村,全村人民都赞扬她是一个好女人、好媳妇。今年选举镇人大代表,大家都一致给她投上了一票。她的优秀事迹主要有三个方面。

照料空巢老人似亲人

曹南秀今年86岁,生有4男2女。24年前,老伴撒手西去,大儿子远死他乡,其他3个陆续做了上门女婿,女儿也出嫁,只留下曹大娘独自一人住在家里。1997年,曹大娘患高血压中风,右边手脚瘫痪,不能活动和行走,吃水、用水成为老人的一大难事。而儿子、女儿又相隔较远,很少回家照顾。

2001年,肖翠来到梓园村,看到老人的困难,她便义务照顾起老人的饮食起居。不论晴天还是下雨,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她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家井里挑上两担水,爬山过坳,送到相隔一里远的曹大娘家中。这样她一挑便是15年。除了解决曹大娘的用水困难,还经常专门为她到街上买新鲜蔬果,置办日常用品,天晴的时候带老人到外面行走、活动,每天去看望老人,和老人拉家常,帮她煮饭做菜,打扫卫生,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使老人晚年过得幸福如意。

孝敬公婆好儿媳

“我们有了这样的好儿媳,心满意足了!”李少佰夫妇逢人便说这句话。

肖翠来到梓园村已有15年了,15年中没有与公婆发生一次口角,夫妻也没有吵过一次架,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婆婆很少下过厨房,煮饭做菜全都是肖翠,每天三餐热饭热菜及时做好,摆在桌上请公婆吃饭;有时有好吃的菜,用公筷先夹到公婆的碗里;公公有病不能吃辣椒,婆婆则喜辣,肖翠每餐煮两个放辣椒的菜,煮两个不放辣椒的菜,吃饭时,分别把菜放到公婆面前。肖翠自己非常节俭,很少置衣购物,但经常为公婆、丈夫和小孩购买新衣服。丈夫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都是肖翠一肩挑,有时她公公看到肖翠忙不过来,便主动挑粪施肥,肖翠硬从公公的手里抢来扁担把肥料施到田里,因为勤快,每年要出产红薯1000多斤,每年的蔬菜除了自食还经常送给附近缺菜的邻里。

禁赌义务宣传员

肖翠今年37岁,从不参与打牌赌博,她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倾注在孝顺公婆,管好子女,做好家务上。肖翠中专毕业,懂得打牌赌博的危害,她经常劝导大家:赌博会影响生活,影响家庭团结,影响身体健康,要尽量少打牌、不打牌。经过她的宣传劝解,很多村民戒除了赌博恶习,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肖翠热忱助人、孝老爱亲的优秀事迹在梓园村家喻户晓,人人称颂。这次人大换届,广大选民高高兴兴选她当镇人大代表,全村共有选民1500多人,肖翠得票1364票。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