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钻石婚夫妻的幸福晚年
作者:临澧县妇联   来源:临澧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6-10-18 10:20:47

黎思荣同志,1932年出生,一生主要从事教育事业。颜双梅同志,1933年出生,一生主要在农村从事劳作。他们1952年结婚,共同养育了7个子女(三子四女),7个子女个个成才,先后走上了工作岗位。7个子女中有一位是正处级干部,有一位是副厅级干部。一大家现在有24口人,经常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一、钻石婚夫妻的幸福体会

婚姻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人人都要经历,个个都要表演;有成功,有失败。婚姻也是人生的舞台,既是容观的存在,也是主观的导演,把握得当,一生幸福;如若不慎,烦恼不断,后悔莫及。因此,对待婚姻,决不能轻率从事,必须高度重视。

黎思荣同志现在回忆他们夫妻的一生,好比是一整场韵律和谐,表演情深的戏,是一出成功的幸福的戏。他们的幸福体会是:

1、婚前择偶,必须严格把关。首先面对似锦繁花,眼力必须有神,不能乱点鸳鸯谱,这山望见那山高。选人要重在人品,素质要高。其次要内外兼顾,内才重于外才,要透彻了解,情投意合,才会佳偶天成。黎思荣同志和妻子颜双梅同志的结合,既是自由恋爱,也是媒灼之言,同时也是青梅竹马,相互了解,才有他们今天的百年好合。

2、婚后的把航,舵要掌稳,航向要明,要经得起风吹浪打,白头偕老不回头。

二、钻石婚夫妻的婚姻经营之道

问起黎思荣夫妻的婚姻经营道理,黎思荣同志说:任何时候都要互敬互爱、互相尊重。他们夫妻二人的感受是:

一是双方要讲人品,要讲素质,丈夫要作风正派,不喜新厌旧,妻子要操守贞节,不能红杏出墙。

二是要相互尊重,家中平等,文明为先,不恶语伤人,不争吵和横蛮不讲理,有了矛盾相互礼让,沟通思想。黎思荣同志长期工作在外,家中就是老伴一人,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身边都没有一个帮手,这样妻子就想把大些的孩子放弃读书,留在身边帮忙做农活的想法。黎思荣同志坚决不同意,他伸出一只手,要妻子细数手指,指给妻子看,手背手心都是肉,留谁呢?能留谁?假若现在留一个孩子不读书,将来就要失误孩子一生。讲清了道理,思想就解决了,这样7个子女个个都坚持完成了学业。

三是经营家庭,责任要分担。对于家庭,黎思荣夫妻两有着较为明确的责任分工。家中的经济开支,子女的教育培养,由丈夫负责。当时黎思荣同志的工资较低,7个孩子都要读书,确实常常缺钱用,但是黎思荣同志扛起了当丈夫的责任,他常常东借西挪,维持家庭日常开支。颜双梅同志操持家务,抚育孩子,还要参加劳动及各项社会工作,也是非常辛苦一生,但是她任劳任怨,坚持了过来。

四是在工作上要相互鼓励,相互支持。颜双梅同志任过村里多年的妇女主任,她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事事争先。黎思荣同志194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望城乡及临澧县各小学、中学工作,到1989年因车祸离休,工作40多年,足迹遍布了全县七个乡、镇,培养的学生上万。在工作上妻子操持好家务不让丈夫分心,让丈夫安心工作;丈夫管育好子女,减轻妻子的工作量,他们就这样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着共同经历了64周年的风风雨雨。

五是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爱护。1989年、1999年夫妻二人共同经历了两次车祸,两次车祸夫妻二人都死里逃生。第一次车祸丈夫的脾脏破裂被割,左手臂粉脆性骨折,妻子的左腿骨折;第二次车祸丈夫被摔成轻微脑震荡,妻子的肋骨断了三根。两次车祸夫妻二人都共同住院了半年时间以上,同住一间病房,同遭受着痛苦,甚至一昏迷就是几天,但是夫妻二人都记挂着对方,只要一醒来,就看看对方怎么样了,还痛吗?好些了吗?就这样,夫妻二人相互鼓励,相互关心,最终战胜了疼痛,战胜了车祸,健健康康活到了现在。

三、钻石婚夫妻的突出贡献

黎思荣同志一生任教,育人无数,桃李芬芳。他的学生们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在各个岗位上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学生夏宋国在美国取得三个博士学位,曾担任纽约大学校长,为祖国争了光。学生周景明,是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黎思荣夫妻对自己的7个子女的培养,也付出了一定心血。七个子女,现都已长大成材。大女黎卫平,曾任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已退休;次子黎建平,副厅级,现在常德市政府工作;其余5个子女分别在在临澧县粮食局、教育局、财政局、广东省医院、武陵区计生局等单位工作。黎思荣夫妻说:对子女的培养,重在教育,学习上从严,生活上从俭,要树立起他们的理想,奋斗目标,要从小督促他们学习,从不松懈。现在,夫妻俩依然“管理着”他们的孩子们,要求他们在工作岗位上要认真负责,一不能贪钱、二不能迷色,要珍惜家庭的荣誉,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

黎思荣夫妻尽管现在年岁已高,但还是争作贡献。对于村里的“最美乡村”建设,夫妻俩总是帮助出谋划策;村里的水泥道路硬化,总是要求孩子们帮助资金支持,现在村里组组都通了公路,户户都走上了水泥道。为了开阔周围邻居的视野,夫妻俩有时自己出资包车,带领邻居外出旅游等等,事情虽然不大,但影响深远。

面对着我们的来访,黎思荣夫妻俩由衷地感叹,说:回首我们这一生,虽然我们贡献不大,但是享受党的阳光太多,我们感恩不尽。如今更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目前身体都还比较硬朗,生活还能一切自理。现在子孙满堂,个个都忠心尽孝,我们确实感到生活的很幸福!我们现在很知足!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