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
作者:郴州市 陈晨   来源:郴州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6-10-12 11:23:42

今年14岁的刘婷,家住永兴县湘阴渡镇堡口村团结二组,现湘阴渡中学就学。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的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执着和孝顺。今年7月,她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孝心少年。

4岁时,刘婷的父亲因一场车祸意外去世,办丧事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为维持生计,她母亲原本打算出去打工,可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孩子,她实在放心不下,只能无奈在家乡做点小生意,好照看他们。

那时候,哥哥姐姐都在读书,只有刘婷需要照顾,她妈妈每天4点钟起床收拾东西去集市上摆摊,等哥哥姐姐都去上学了,爷爷便带着刘婷去集市上找妈妈。那时,妈妈冬春季卖干鱼,夏秋季卖水果。刘婷一直记得那段帮妈妈一起卖水果的快乐时光:“每天下午帮妈妈一起挑捡水果,挑到烂的就选出来,用刀剃掉那烂了的部分放在家里自己吃,好的留着卖。那时候啊,说苦也苦,可说不苦也不苦,至少还有水果吃。”

10岁时,她姐姐和哥哥一同考上市重点高中并读寄宿,妈妈也去了栖凤渡学煮鱼粉,并在那边做起了鱼粉生意。这个家,只剩下刘婷和爷爷两人了。

爷爷为补贴家用,又打理起了那块荒废多年的菜地,除了自己吃外,剩余的都拿到集市上去卖。懂事的刘婷每天5点钟就和爷爷一起起床,煮完面吃完后就挑着担子去集市上占个好摊位。卖到7点钟,刘婷便告别爷爷去上学。每天中午,爷爷都会在校门口等着刘婷,接她回去吃中饭。同学们都羡慕刘婷有个这么疼她的爷爷,刘婷也因此觉得自己很幸福。

读5年级那年,妈妈为了让刘婷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把她接到了阿姨家。这一举动遭到了刘婷的强烈反对,她要求与爷爷一起住。然而爷爷的强烈反对:“你现在5年级,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你不好好学习,怎么改变你的命运!你在这只会增重我的负担,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

爷爷的最后一句话,将刘婷骂哭了,她拿起书包就冲出去了。爷爷也哭了,他亲自骂走了他最疼爱的小孙女。事后,刘婷仔细想了想,爷爷这么说也是为了她好。她利用每天中午午休的时间,回家看望爷爷,并为他扫地,洗衣服,有时因为作业多,她干脆不吃中饭,就赶回家去。

2014年暑假,刘婷爷爷患上了高血压,住进了镇上的卫生院。她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煮好面给爷爷送去,然后陪爷爷聊天。中午,刘婷更是一路从卫生院跑回家,抓紧时间为爷爷做饭、送饭、喂饭。下午,她几乎所有时间都是和爷爷呆在一起,给爷爷喂完饭后,便给他换衣服,洗衣服,和爷爷同一病房的人都夸刘婷孝顺懂事,都羡慕爷爷有这么一个好孙女。晚些时候,爷爷睡着了,刘婷便开始复习功课,她在准备即将到来的小升初毕业考试。

半个月后,爷爷的病情有所好转,为减少开支,他坚决要求出院。刘婷也接到通知,她考上了长郡文昌中学,这所全县中学生都向往的中学!

那一刻,刘婷激动得一蹦三尺高,她所有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爷爷也欣慰地笑了。可是,如果刘婷去了县里上中学,那爷爷谁来照顾?高额的学费谁来支付?这无疑是个难题。晚上,妈妈打来电话,她表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刘婷读上这所中学!爷爷也说,他不需要刘婷照顾,他自己能行。最后,刘婷还是拒绝了,她说她不喜欢长郡中学,还是本地的湘阴渡中学好。不为别的,只是湘阴中学离她家只有一公里路程,他可以很好地照顾爷爷……

从小学开始,刘婷便担任班长一职,成为老师的小助手,管理着班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学习。“双科成绩第一名”、“三好学生”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墙壁,有的还贴了双层。每每有人到家中做客,那面奖状墙都是最亮丽的风景。刘婷说:“奖状是我对亲人的最好回报。”

更可喜的是,刘婷并不是那种只会读书的呆子,她兴趣广泛,在学校各种活动中都能看见她的身影,运动会中,她还拿过“女子乒乓球第一名”、“女子400米竞跑第二名”、“女子跳远第二名”……

到了中学,刘婷依然是班长,随着能力的提高,她能帮老师做的事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她当了小主持人,主持多节班会课;她当小老师,录制优质公开课;她当教官,教同学们做体操武术操……她的种种成果都在学校引起极大反响。和小学时一样,这些班级活动、学校活动都没有影响她的成绩,她依然是全校第一名,依然年年拿奖学金。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