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安仲:铁血柔情女法官
作者:欧阳丽玲 杨红霞      发布时间:2016-09-21 09:36:13

“人生应当有所敬畏,才不会为所欲为”,这是邓安仲的座右铭。“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只是在我眼里,案件无小事,我将每一件案件都当成大案要案对待,认真、细致做好每一步工作。”这是邓安仲在获得邵阳市优秀法官感言时说的一句话,她用她的铁血柔情书写了一首司法为民的好曲子。

她是当事人眼中的公平守护神

林某某房子的通风采光因邻居范某某在楼顶上新增建筑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其仅有的两间房变成了“黑洞”。范某某是一律师的亲戚,林某某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得到处理,又到县矛盾调处中心请求处理,也没有调解到位。被迫无奈起诉到新宁法院,邓安仲同志两次到实地进行察看,作出了由被告范某某将新增建筑物向内移进宽6米、长10米的判决。林某某收到这份判决书,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邓安仲法官承办该案不惧强势,严格依法办案,为弱势群体主张了正义,她在办案过程中没有进过我家的一次门,没有喝过我家的一口水,更没有受过我家的一分礼。她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真是全心全意为民做主的好法官”。

作为一名法官,这种责任是对法律的敬畏也是对法官职业的敬畏。只有知道敬畏的人,才能保护内心的良知,内心有所敬畏,才会懂得尊重,懂得努力,才能把握分寸,守住底线。严格坚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严禁”的规定》,清正廉洁、执法公正,谦虚谨慎,坦诚待人,邓安仲怀着对法律的敬畏感和对职业的敬畏感,通过不懈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办案水平快速提高,也获得了当事人的尊敬和信任,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她是孩子眼中的法官妈妈

“阿姨,我妈妈说以后不会再去广东做生意了,专心在家陪我,爸爸也会经常来看我的,阿姨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接到这个电话,邓安仲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原来,小明的爸妈三年前离了婚,小明由父亲郭某抚养,由于小明孩童时因高烧后遗症导致智力发育迟缓,加之郭某再婚后又生了个可爱的小男孩,小明的母亲陈某担心小明的继母苛待小明,便把小明接到自己的住处,但陈某经常去广东做生意,常常是扔几十块钱给小明独自生活,小明的爸爸赌气也不愿意抚养小明。小明夹在爸妈的矛盾中十分苦恼,经常逃课上网,夜不归宿。陈某为争取小明的抚养权,起诉至新宁法院,邓法官接手这个案子后,搞清楚了其中的原委,她始终牵挂着这个有爸爸妈妈却几乎无家可归的孩子,她在陈某不在新宁期间将小明接回自己家,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小明,每天接送小明上学放学,督促小明不要逃课。她多次分别找郭某和陈某谈心,同时也多次向县妇联和郭某的同事了解情况,并多次找小明的班主任,托班主任多多关注这个可怜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及时向她反映。本来这个案子既然郭某同意变更抚养权,下判决挺容易,但她感觉要解决根本问题,就要化解陈某心里的怨恨,同时也要让郭某明白,孩子聪不聪明,父亲都要承担抚养义务。邓法官一次又一次跟陈某谈心,劝导她放下以前,积极面对未来,陈某有时一两个小时就在絮絮叨叨诉说她的不幸和对郭某的怨恨,邓法官总是耐心地听着。该案最终顺利调解结案,小明由陈某抚养,郭某自愿支付抚养费38000元。

基层法院的民事案件,是关系人们最基本的生产、生活问题的案件,看似只是原、被告双方之间的矛盾,但稍有不慎,矛盾就会激化,轻者涉访涉舆,重者殃及无辜。这就要求法官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而要能够了解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做到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力求做到案结事了。

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女三郎

“腿肿起这么大,你还是先休息几天再说吧。”“不行呢,这个判决书当事人还等着呢,得马上写出来才行。”去年冬天,邓法官不小心烫伤了左腿,左小腿红肿得都快不能走路了,她硬是支撑着来办公室写判决书。加上她患有严重的干眼症,为了制作法律文书,总是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同事们都替她心疼。可是她只是揉揉眼睛,笑一笑,她总是说,法官不该是一个敷衍了事的写作者,每一个判决书,都值得殚精竭虑,全心投入,因为每一个判决代表的是法律的尊严而不是个人的观点,这种斟字酌句反复推敲的写作态度,让邓安仲的判决书思路清晰,说理透彻。当事人领取判决书的时候,虽然判决书中已经将判决理由阐述清楚,但邓安仲依然会耐心地解释给当事人听,让当事人能够简单明了地领会到法律的规定。

村民刘甲养的狗将刘乙咬伤,刘甲认为在农村经常发生狗咬伤人的事情,也就是打打疫苗就行了,自己给刘乙支付了疫苗费用,刘乙要住院,刘甲也支付了医药费,在刘乙住院期间还经常买礼品去看望刘乙,没听说还要陪误工费、陪护费、营养费等其他费用的,再说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经济收入,无钱可赔,所以对刘乙起诉自己抵触情绪相当大。邓安仲将法律规定打印出来,并从网上收集了一些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的案例发给给刘甲及其家人和附近村民阅读,让刘甲先了解法律对于他这样的案件是怎么规定的,让他从心里接受“应该赔偿”的观念,再把每一项费用依法怎么计算当面算给他看,让他知道为什么要赔那么多钱。该案虽就赔偿款最终没有达成调解协议,但判决生效后刘甲即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邓安仲耐心地向当事人阐明自己的判决理由,力求争取到当事人对法律规定的理解,这也是邓安仲承办的案件上诉率低的原因,邓安仲所承办的案件,无一改判或发回重审。

作为一名女法官,邓安仲无疑是十分优秀的,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她倾心研习法学理论,不断拓展知识领域,认真探求审判技巧,精心审理每一个案件。正如她经常说的:“要把审判工作作为终生的事业来经营。”她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她用充实而高效的工作经历向我们描绘了民事审判这一平凡而又富有意义的事业,激励着我们在司法工作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