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大妈爱跳广场舞 小镇刮起文明风
作者:桂阳县妇联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6-09-20 09:39:35

傍晚,夕阳把金黄的温暖抹在河堤上,穿着清凉的大妈大姑们早早就来到了微风拂面的河边广场,开着震耳的音乐,跳起了激情的广场舞,大爷大叔们坐在绿荫下,满足写在脸上。这不是在城市公园里,也不是在城市广场里,这是笔者近日在桂阳县正和镇西河风光带看到的一个画面,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个污水横流的烂泥滩呢?这里,也是全国文明村镇——桂阳县正和镇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县借“民生福祉年”这股东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并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民自觉建设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县已有13个乡镇(街道)、76个行政村、128个自然村完成了农村环境整治施工设计图,一半以上的村组已经开始动工建设,掀起了农村环境整治新热潮。

该县以“五化”工程为着力点,突出垃圾污水处理和饮用水源保护,重点实施了“两库一河”(方元、肖家山水库、西河)源头及沿线村庄的环境整治及“民生100工程”村庄整治。仅去年,该县先后投入了9200余万元,完善保洁队伍、添置环卫设施。

此外,该县还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原则,采用PPP模式投入3300万元,启动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系统工程,建立了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长效机制。目前,已有黄沙坪、正和、仁义等部分乡镇(街道),采取摆放垃圾斗和收集直运方式,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到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少数乡镇,还因地制宜,试点引进新技术建设“垃圾焚烧炉”,成功试运行,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增添了新福祉。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