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锦兰:勤劳致富不忘乡亲的农家“女强人”
作者:金娜      发布时间:2016-07-22 15:06:08

安锦兰,邵东县九龙岭镇桥头冲村一个普通的彝族农民妇女,凭着辛勤的双手和不服输的韧劲,和残疾人丈夫郑佰平一起白手起家,不断收获着自己的财富,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其他村民致富,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劳动妇女的创业之歌。

她迎难而上闯出一片天

7月20日中午,烈日当头,笔者跟随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九龙岭镇桥头冲村安锦兰家,屋门前大坪里晾晒的一排排黄花煞是起眼,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赶出门来迎接我们的安锦兰,黝黑的皮肤泛着自信的光芒,平凡的装扮却透着精干,一边热情的招呼一边手脚麻利的忙碌。

1957年出生的安锦兰,贵州省贵阳市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1987年与九龙岭镇桥头冲村驼背残废、右腿不能屈伸的残疾人郑伯平相识后结了婚。2002年,安锦兰追随丈夫来到了邵东县城,靠着丈夫出租慢慢游勉强维持家庭生活。可惜好景不长,县政府禁止开慢慢游后,郑伯平感觉饭碗丢了,便跑长沙、北京等地去上访,让县里、镇里的工作人员很是头疼。

“别给政府添乱了,我们把慢慢游卖掉,回农村老家创业去,我们有手有脚,只要我们肯干,一定可以自食其力的。”安锦兰不想这样生活下去,便向丈夫打气道。

很快,安锦兰卖掉了慢慢游,跟丈夫一起回到农村老家,面对自家破旧的危房,遥望自家荒芜的田地,她没有畏难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坚定扎根农村从事种养业的决心。她从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投资种水稻20亩,新建牛栏10间,养水牛38头,当年,净赚4万余元。尝到种养专业的甜头后,安锦兰两夫妻勤劳致富信心倍增,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的种田、养牛发展到种果苗、种黄花、养猪、养羊、喂鸡、喂鸭的立体农业。

“我老婆特别勤劳,为了节省劳务开支,她经常早上5点多就起床,从早到晚忙于割草、打饲料、煮食、喂养等,每天劳作18个小时左右,真正休息不到6个小时。有时为赶农活抢时机,她头顶烈日,中午在田间山地上吃饭,累了就地躺会儿,饿了吃些干粮充饥。”说起勤劳贤惠的妻子,郑伯平赞不绝口。

夫妇俩越干越有劲,种养业越发展越壮大,2014年新增稻田100亩,年产稻谷6万多斤;扩种黄花基地80亩,年产黄花10多吨;扩建苗圃场地30亩,育苗40万株;增建猪舍21间,养猪140头,全年产值30多万元,年纯收入10多万元。安锦兰家因为业绩突出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种养大户,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合理经营,如今的安锦兰已颇有些资产。投资10多万元修建了五间两层住宅楼,打了一口容量为50立方米的沼气池,购置了碾米机、磨粉机等农用生产工具。2015年又投资20万元建了一座专用烘烤黄花机房和购买了一台收割机,以及两间备用房、储藏室等。

她敢想敢干带领乡亲致富

勤劳创业尝到甜头的安锦兰并没满足现状,而是创业思路更加开拓,发展步伐更加快捷,把目光更远地投放在扩建苗圃场、养猪场及黄花基地上,在种植业方面大做文章。2014年底,她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带动周围村民,扶持当地群众发展育苗共同致富。于是她树立了种养加工一体化、绿色环保人性化、调整产业生态化的创业理念,采取了“传、帮、带”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建苗圃场,繁育幼苗。

为了让自己拥有丰富的种植技术,更好地指导村民苗木嫁接,安锦兰历尽苦难,上贵州跑广西走衡阳,风里来雨里去,爬山涉水,拜师学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学会了采种育苗及苗木嫁接技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福音。

如今,在她的带动下,当地已发展苗木种植30多户,在种植育苗遇到问题找她时,她毫无保留地给予免费技术指导、帮助他人。她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村民苗圃场里义务巡回指导,帮助村民提高苗木培育技术。她不仅发动群众育苗,还帮助群众销苗。2014年至今,她已帮当地村民销售苗木20多车60多万株,为每家农户年增收2万多元,赢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的黄花收成不错,但由于自己的烘干设备有限,持续的阴雨天气让采摘的黄花无法晾晒,只能眼睁睁的看着500多斤黄花烂在家里。”望着家里一袋袋的发霉黄花,安锦兰一脸的愁容。“但是我不气馁,明年,我还将扩种20多亩黄花,建设两个猪栏,增加几十头猪,争取多为国家做贡献,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一瞬间的功夫,安锦兰的眼神又恢复了往常的坚定。

20160722090614619874.jpg

烈日当头,安锦兰背着背篓到黄花地里采摘黄花

20160722090753831176.jpg

安锦兰在地里辛勤劳作

20160722090810492063.jpg

趁天晴,安锦兰夫妻俩赶快整理晾晒黄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