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茨翠——桑植县最美女村主任
作者:桑植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6-06-21 10:58:22

喻茨翠,女,1968年3月出生,土家族,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现任桑植县竹叶坪乡鸡公垭村副书记、村主任、计划生育专干,多届县、乡人大代表。其夫覃世军为鸡公垭村村支部委员。两人自结婚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喻茨翠在村任职28年,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兢兢业业,成绩突出。1992年带领全村群众植树造林5000多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1996年被评为全国绿化十佳村;1998年带领全村村民,在全乡16个行政村率先实现通电,终结全村用煤油照明的历史;2007年10月完成全村5.5公里村道硬化;2014年完成饮水工程建设。她充分支持种植经济植物,全村发展红豆杉200多亩,发展烟叶种植800余亩,为村民创收找到发展路子。同时,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单位,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目前积极与村支部一班人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千亩烟叶示范基地、万亩经济适用林建设。

她能拥有突出的工作业绩,离不开家庭后方大阵地的支持。

孝字当头,德为先。她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勤俭持家,传出佳话。喻茨翠是过继给她现在的母亲的,与母亲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她非常知恩图报。如今其养母已有96岁高龄,年老体迈,双腿瘫痪,走路不便,常年卧床,她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不抛弃、不放弃。她自己几年未添置一件家具、一件新衣服,把所有的积蓄都用于给养母看病、买药。为了让老人舒心,每天定时到养母床前,陪养母唠嗑,告诉养母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天气晴好的时候,她抽空会背起养母,让养母到山林里透透气,或是到屋前晒晒太阳,驱散养母心里的不高兴因素。曾经,受传统思想的作用,都说养女不疼人、不会赡养老人,加上女婿上门,别人风言风语,养母一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为了排除养母心中的顾虑,虽然经济条件差,但喻茨翠夫妻还是于1998年修建起村里的第一支砖房子,为老人提供了住处,算是解除老人顾虑的第一步;老人瘫痪后,喻茨翠夫妻俩更是百般孝敬,给老人洗衣服、做饭、洗漱、擦身,背老人上厕所,凡是老人不能亲力亲为的事,他们都代办;夫妻俩时常忙完回家,首先就想到给老人做饭,别饿着老人,哪怕自己饿着肚子;有时太忙,太晚回家,没来得及与老人聊天沟通,老人会与她怄气生气,夫妻俩也会静静忍耐,待老人发完火、舒心,再安抚老人。喻茨翠心里虽然有很多委屈,哪怕躲在一旁偷偷抹眼泪,也对养母百般顺从。常年累月的善行,养母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几年的付出,总算真正解除了老人心中的顾虑,老人更加支持喻茨翠的工作,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夫妻关系和睦,是家庭圆满的必要条件。喻茨翠夫妻俩都在村里有任职,但其夫甘居其后,为喻茨翠解除后顾之忧,让她能安心工作,为喻茨翠提供后盾支持,照顾好两个儿子。2015年,喻茨翠下农户家答疑解惑时不幸被五步蛇咬伤,其夫第一时间赶到,疼惜之情见于言表;从处理伤口,到后期生活,其夫皆尽心照顾,一人承担起家里的大小事务,有时喻茨翠想去农户家中工作,其夫都先劝阻,心疼媳妇,不希望媳妇拖着未愈之身到处奔波,但实在拗不过时,他又会陪伴左右,就怕喻茨翠碰着、摔着,丈夫对她的疼爱可见一斑。其实,这也来源于平日里喻茨翠对丈夫的照顾。夫妻俩结婚28年来,同甘共苦,举案齐眉,共同筑起爱的小巢。两个儿子学习他们,也孝顺恭敬,大儿子入伍参军到军队转士官,小儿子即将步入高中的大门,也在不断创造自己的价值。

喻茨翠虽为村官,但更是一个女儿、一名妻子与一位母亲。她虽文化程度不高,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虽力举不起千斤,但能用爱扛起整个家庭的责任,遵孝守善,重情重义,与丈夫一起维护着和谐、充满爱的小家庭。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