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玉梅:从下岗女工到创业达人
作者:郴州市 陈湘艳   来源:郴州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6-06-12 10:23:05

“我从2007年开始办厂,在这9年的创业生涯中,各种酸甜苦辣都尝过,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确实挺不容易。”6月3日,在桂阳县家具工业园的佛香阁艺雕厂,欧阳玉梅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感慨万千地跟笔者说。

自从1993年下岗后,欧阳玉梅南下打工、回乡摆摊、开店,最后她创办了一家艺雕家具厂,如今工厂已初具规模。

家族渊源

1965年,欧阳玉梅出生于桂阳县龙潭街道茶厂,年幼的她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早在乾隆年间,欧阳玉梅祖上就有做家具木器、雕凿戏台门楼、装饰宗祠庙堂的手艺。

“人怀一艺,享用一生。”这是欧阳家祖上传下来的家训,雕刻技艺从她的祖辈那里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欧阳玉梅的爷爷是个木匠,老人常带着欧阳玉梅兄妹到宗祠瞻仰祖上精湛的木雕作品,并向他们讲解图腾寓意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耳濡目染中,欧阳玉梅对木雕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为她后期从事木雕行业打下了基础。

经历下岗

虽然欧阳玉梅从小就对木雕技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是高中毕业后,她却没有马上从事跟木雕有关的工作。1986年,欧阳玉梅被招工到桂阳副食品公司,成为了一名国营企业女工。可是好景不长,1993年,她下岗了,和当时的很多下岗工人一样,欧阳玉梅选择南下深圳打工。可闯荡了一年,也就因为孩子年幼、父亲生病回到了家乡。

从那以后,欧阳玉梅开始摆地摊。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她在桂阳城区十字街开办了一家佛具、瓷器用品店,一做就是12年。欧阳玉梅经常去南岳进货,但那时的物流还不像今天这样发达,每次去南岳,欧阳玉梅都要租一辆货车,亲自带着司机一起去进货,来回一趟既费时又费力。“有时候想多进些货又怕积压卖不出去,进少了有时又不够卖。后来我寻思着,何不干脆自己开个这样的工厂,专门做佛像、神龛等系列产品,这样就不用去外地进货了,还可以供应同行业的店铺。”欧阳玉梅说。

传承祖业

一次同学聚会,欧阳玉梅跟同学们提起了开一个艺雕厂的想法,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几个老同学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办厂。

2007年,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欧阳玉梅筹资30多万元,在原城郊乡政府旁,租了一间小楼房,请了10多名员工,开始创办艺雕厂。

艺雕厂建成之后,首要工作就是要找技艺师傅,当时本地这方面的人才紧缺,欧阳玉梅只得托朋友去福建、长沙、衡阳请木工、雕刻、油漆等方面的师傅。办厂之初,举步维艰,难以见到效益,有时候甚至连工人们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2008年冰灾,冰雪将厂房压垮了,直接损失达七八万元,欧阳玉梅只得借债重建厂房。创业路上多艰难,但欧阳玉梅凭借自己的坚韧和信念,咬紧牙关一步步熬过来了。慢慢地,她的工厂各种师傅齐全了,员工也多了,订单也渐渐多起来了,旺季的时候,艺雕厂员工多达70余人,年销售额可达800万元。

项目申遗

欧阳玉梅的艺雕厂将祖辈纯手工的工艺雕刻与现代电脑数控相结合,雕刻出来的作品精美绝伦,独树一帜。由佛香阁艺雕厂设计制作的作品《丹凤朝阳》和《龙凤呈祥》分别荣获2013年中国广州国际工艺展示博览会金奖和银奖。2015年,艺雕厂创作的大型阴沉香樟根雕作品《九龙献宝》参加了省家具博览会展览。欧阳玉梅的艺雕厂声名在外,建筑修饰雕刻、窗花门牌雕琢以及佛像雕刻等方面的订单纷至沓来,产品远销福建、山东、上海、台湾、新加坡等地。

目前,欧阳玉梅创办的佛香阁艺雕厂的木雕工艺已经成功申请了桂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正着手申请郴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接下来,欧阳玉梅打算开个雕刻技艺免费培训班,只要是对木雕感兴趣的年轻人都可以来学习,“木雕技艺需要传承发展,现在这方面的人才太少了,我希望尽我所能,将木雕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