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红:支教路上好伉俪
      发布时间:2016-06-08 09:19:27

“支教的事,我们家老盛说,咱俩正在‘路上’。”5月,泸溪县洗溪镇梁家潭学校,益阳支教老师田老师看着“老盛”,对我们娓娓道来。“老盛”满脸微笑,“生活上的事,以田老师说的为准。”

老盛,大名叫盛练红,今年48岁,他口中的田老师,是他的妻子田小红。夫妻二人原是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第三小学教师。2015年秋季,夫妻俩响应湖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的号召,主动报名支教。

“刚开始,都不习惯。”田小红介绍,语言不通不说,平日小菜都没有买的,只好五天一次赶集时,大包小包的买回来,放上两天就不新鲜了。

但当想到孩子们纯真又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时,老盛说:“再苦再累我也乐意。”

梁家潭距离县城40多公里,是个以苗族聚居的偏远行政村,青山、绿水萦绕其间,犹如人间仙境般的世外桃源。学校有47名教师,学生400多人,根据学校的安排,盛练红和田小红教一个六年级班,一个当“班爸”,一个当“班妈”。

老盛夫妇任教的班级有25个学生,留守儿童有19人,占76%。学生行为习惯普遍较差,顽皮,贪玩,不讲卫生,学习习惯不够好,对老师不够尊重。

学生的养成教育,要从细微处抓起。夫妻俩从注意提高学生基本行为习惯的养成入手。思想宣传教育,建章立制,民主选举班干部,树立班级学习榜样,老师身教示范等等,多管齐下,扭转了班风学风。

班级里,老盛当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田老师教语文。教学上,针对班里孩子语言积累少、计算能力弱的现状,夫妻俩多方查找资料,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设计教学方法,利用班班通等教育资源,让课堂变得生动精彩。

每天早晨和中午,老盛都守在教室,对知识掌握不好、作业错误多的学生,一对一地“开小灶”。早读时间,田老师则要求每个学生大声朗读,从中体会语言的旋律美,培养学生的语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所带的班级,在期末检测中成绩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经典诵读、作文、运动会等比赛中屡屡获奖。

家访,是老盛夫妻俩行之有效的教育“杀手锏”。

学生张意军是一名寄宿生。脚臭,经常不刷牙,个人卫生、学习习惯都很差。

针对这一情况,夫妻俩利用双休日,吃完早饭,冒着烈日,汗流浃背地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来到了张意军家中。看见一位妇女正一边抱着一两岁的孩子,一边吃着红薯;没有粉砂的墙,四处邋遢的杂物摆放;还有张意军从山上才回来的脏兮兮的模样。夫妻俩顿时觉得鼻头有点酸酸的。

这次家访,老盛夫妇没有“告状”,也没有责骂,而是默默地帮助张意军整理屋子。这些举动,学生张意军看在眼里,感动在了心里,也加入到了整理的队伍中来……

在两位老师的关心下,张意军转变很大,走路挺直了腰,更讲卫生了,还成为老师管理班级的得力小助手。

近一年下来,老盛夫妇利用双休日,将跋山涉水的家访当成“花前月下”,走遍了梁家潭的犄角旮旯,家访累计达到一百多人次。现在,他们成了学校的“交通地图册”。

由于把精力和时间放在了学生身上,老盛夫妇只在去年国庆长假和今年清明节回去过,“每个星期和读大学的儿子通一次电话,说说工作、生活上的事,挺好。”

“愿将一滴杨枝水,洒做人间并蒂莲。”在这青山绿水之间,老盛夫妇犹如两朵并蒂红莲,亭亭净植,香远益清,挥洒着支教教师的青春汗水,播撒着教师灵魂的芳华。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