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钢材商会志愿者湘江源头帮贫困学子“圆梦”
作者:蓝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6-05-23 09:57:03

blob.png

长沙的孩子与贫困山区的孩子互动跳竹竿舞

blob.png

孩子们互赠礼物

blob.png

回访贫困学生

blob.png

5月21日至22日,长沙钢材商会建材分会“圆梦湘江学子”爱心助学第三季回访活动在湘江源头蓝山举行。20多名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探望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并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爱心物资和学习用品及助学金,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圆梦湘江学子”爱心助学由长沙钢材商会建材分会和湖南电台News938潇湘之声2014年共同发起,蓝山县文明办、妇联和教育局协力配合,80多名志愿者与4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上门走访一次,查看贫困学生家庭生活条件,同贫困学生进行聊天互动和谈话鼓励,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实际问题,已持续开展了三季,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只要通过助学使贫困学生得到进步和提升,我们的付出就很值得!”长沙钢材商会建材分会志愿者羊志钢说。与其通过资助让贫困学生获得经济上的接济,不如鼓励学生变得勇敢自信自强,这是长沙钢材商会组织开展“圆梦”爱心助学活动的初衷。商会志愿者多数在农村长大,成年后通过努力打拼、力争上游,如今大多都已事业有成。他们走进贫困学生的家里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利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同贫困学生进行交流和分享,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同受助学生利用电话、短信和书信进行交流,答疑释惑,为他们感知山外的精彩世界,打开心灵之窗,产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并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

  “爱心助学开展三年来,许多学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了。”蓝山县教育局干部唐朝说。大桥瑶族乡湘源村12岁的小琴家里,母亲患癌去世后父亲精神异常,她从小就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清苦。由于长期缺少母爱和父爱的滋润,小琴平时十分怕生,小小年纪她平时见到生人就躲,性格变得十分怯懦。志愿者李智军夫妇坚持在每年“六一”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同小琴通电话,送来远方的牵挂和祝福,并寄来了童话、科普书籍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如今小琴能主动同志愿者们打招呼,并热情地为客人端茶送水,性格变得越来越外向,自信心增强不少。“孙女仔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孝顺懂事多了,今年期中考试还得了全班第二名。”提起小琴的性格蜕变,爷爷赵志云笑得合不拢嘴。

  像小琴这样的贫困学生在受助学生中占了大部分,在志愿者的爱心感召下,不少学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迅速提升。太平圩镇石磳村当年年仅7岁小文丽在志愿者张老板的帮助下一起照顾瘫痪在床的爸爸,使病情得以好转,2015年还被评为全市美德少年。

  “让城里的孩子到边远乡村同受助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长沙钢材商会建材分会会长李智军介绍,参加“圆梦湘江学子”助学,还能让年少的子女学会从小关心他人、奉献社会、与人为善。许多商会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到边远地区学生家中体验生活,和乡村学生一起跳竹竿舞、观看瑶族非遗文化瑶族伞舞表演、互赠特色手工制品、做游戏交朋友,培养自立自强的习惯,学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孩子上好美德教育“人生第一课”。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